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将中国剪纸注入体育精神 陕西非遗艺术为十四运会助力获“金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06 13:01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黄敏)中国剪纸,红白相间、纹理细密、纹样拙朴,散发出古老的民俗之美。将剪纸与现代体育项目相互融合,用流传千年的古老技艺及样式,剪出美观大气的现代体育项目符号,则彰显出一种古今交融的典雅之美。近日,陕西省非遗产业促进会刚刚制作完成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惊艳了所有业界专家的目光,这件为助力十四运会打造的纪念册,在2021西安市旅游商品大赛暨陕西省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西安地区选拔赛中,从350余件旅游精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和最佳人气奖。

  剪纸文化与体育赛事,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似乎很难找到契合点。但《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将二者创造性的结合在一起,剪纸特有的文化底蕴,经过精心的设计与打造,与现代体育竞技项目结合得天衣无缝,使得古老的剪纸艺术,也增添了几分现代感与精致感。

  据介绍,陕西省《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是第十四届全运会官方特许商品,是为助力十四运会在西安举行而创作设计的全运会主题纪念册,它将全运会会徽、三十四项竞技赛事图标与陕西的山川名胜、风土人情艺术地融为一体,集结了全省十余位剪纸技艺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家,花费了半年时间设计成34幅剪纸,既展现了全运会的体育风采,又宣传了陕西的历史名胜和特色文化,表达了三秦人民祝福全运会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

  这部纪念册出品人、陕西省非遗产业促进会会长袁红告诉记者,“借着十四运会的东风,我们用陕西最具代表性的剪纸文化,呈现我们的山川美景、建筑地标,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通过34幅剪纸画卷去了解陕西和西安的风物,这是一本用陕西民间艺术展示陕西文化底蕴的宣传册。”

  在这本纪念册中,处处可见非遗传承人的匠心,除了壶口瀑布、华山、宝塔山、长安八景、城墙之外,民俗文化中各种吉祥寓意的图案纹样,都被巧妙地嵌入其中,表达着对十四运会的美好祝福;而代表每个竞技体育项目的小人,更被设计得憨态可掬、生机勃勃。因此,在2021西安市旅游商品大赛暨陕西省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西安地区选拔赛中,在网络大众投票与专家评审的严格审核中,这部剪纸纪念册以绝对优势拔得头筹。

  很快,一些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也看到了这个作品的潜力,非常认可剪纸纪念册的品质、匠心与创意,未来,陕西剪纸艺术纪念册有可能飞出陕西,走向更广阔的平台。

  非遗技艺的力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除了剪纸纪念册之外,陕西省非遗产业促进会还组织凤翔泥塑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新明、华县皮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宜君和安塞剪纸传承人田雅莉、余泽玲、澄城刺绣传承人王春莉等十余位国家级、省市级传承人组成创作团队,创作了皮影、泥塑、刺绣、土布等多种深受百姓喜爱的非遗特许产品走进十四运会。目前,数万只捶背虎、澄城刺绣等带着浓郁陕西特色的产品,都被装在精心设计的包装礼盒里,成为打着金色标识的十四运会特许文创产品。

  “从散落民间的非遗技艺到文创产品,背后是无数民间艺术家的努力和汗水。”袁红表示,非遗产品只有打响品牌,品种越丰富、卖得越火,那些在乡间的手艺人、留守妇女才能获得更多收入,真正带动一方水土的兴旺,带动乡村经济的振兴与发展。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