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筑梦天和,我们有了自己的“太空家”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4 13:34 阅读量: 字号:

  遨游浩瀚,逐梦九天。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随后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曾经,中国被拒之“国际空间站”门外,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太空家”,让国人民族自豪感爆棚。

  回顾中国航天发展历史,1970年4月24日,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为中国航天事业大发展拉开了序幕。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2003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之后天宫、神舟、天舟、嫦娥、玉兔、北斗、天和……,不断刷新着中华民族向太空迈进的高度,可以说这些辉煌成就离不开几代航天人不懈努力,他们正是沿着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道路,在航天发展史上建树了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里程碑。

  航天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才能破除万难,到达胜利的彼岸。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关键核心技术永远是要不来、买不来的,要在核心技术、尖端技术、关键技术攻关方面砥砺攻关,把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如今,中国人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不但没有把其他国家挡在门外,而是持着开放的态度与其他国家共同探索宇宙,分享科研成果,我想这才是大国担当的具体体现。

  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我们应该记住的名字很多,他们代表“两弹一星”精神,代表着“航天精神”。从“两弹一星”时代的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到中国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容易,再到载人航天英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共同支撑起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一片天空,但是在他们的背后,还有100多所研究院所、3000多个协作配套单位的几十万科研技术人员,他们同样付出了很多、奉献了很多,用一生践行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航天精神。因此,在当前我们应该继续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不断赋予航天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航天精神成为激励人们不断创造辉煌的精神动力。

  面朝大海,仰望星空,航天梦连着中国梦。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航天事业必将不断攀登新高峰、开拓出事业新境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鑫博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