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营造好吸引人才环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1 17:19 阅读量: 字号: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6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吸引人才,并非“一锤子买卖”。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得充分具备识才的慧眼,坚守爱才的诚意,拥有用才的胆识,厚植容才的雅量,深更聚才的良方。如何用良好的政策措施引进,引进人才之后,如何让引进的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是面临的更现实的问题。而人才如何能够留得住、留得下?靠的就是感情、待遇和事业。落户政策宽、住房保障政策全、家属就业政策优、子女入学照顾面广、就医服务分级全覆盖等,是筑好巢、引来凤,做好吸引人才的服务机制要素之一。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无论是国家建设,还是企业发展,人才的作用都举足轻重。而对于一个地域的经济发展,无论是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靠的是人才的实力。在升级的《人才政策2.0版》中更加聚焦人才最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把有限资源投入到住房保障、家属安置、子女教育、就医和税收奖励等方面。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招才引智之举,集聚高层次领军人才、吸纳精英型科创人才、培育一大批优秀拔尖青年人才等,以成就人才,才能最大程度激发人才的奋斗动力和创造活力。

  不破不立。在此沿用这样一句话“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的确,助力地方发展单靠人才的引进是远远不够,人才的数量是稀缺的,人才的作用是巨大的,一个人才往往可以创造无法估计的社会财富,通过“一带十”、“十带百”,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人才裂变”效应为城市发展带来活力。将长远的引才、用才、育才与短期的紧要重点需求相结合,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才能使人才既“安家”又“安心”。使得各类人才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从而更加砥砺前行。

  人才不可多得,特别是具有高层次、高技能的人才。人才的引进只是其一,后续的管理、使用、培养、留下尤为关键。需要建立好人才工作联系服务和人才服务专员机制,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和用工等问题。如下放人才招聘和职称评审权;放宽柔性引才、技能培训补贴条件;放宽大企业大项目培训补贴发放条件等。毋庸置疑,要成就人才,需要激励保障,结合工作业绩、体现人才价值,激发广大人才的内在动力,也唯有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机制,才能构筑起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发展环境。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用最恰当的人做恰当的事。吸引人才更成就人才,考验着地方管理者的慧眼、诚意、胆识、雅量和良方。人才引进可以有,但相信只要能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那么,人才与地方发展将比翼齐飞。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