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接力“禾下乘凉梦”,彰显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1 10:34 阅读量: 字号:

  “守护中国饭碗,接力父亲梦想”。距离袁隆平院士逝世将近一个月,袁隆平儿子、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已继承衣钵,北上内蒙古,继续“袁梦计划”。子承父业,继承衣钵,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和作风的一个元素。当这份继承和财富同亿万人民的饭碗紧密相关,那么这种精神已然超越了平凡的力量,不仅仅是“技艺和行业的传承”,而是内核深沉、价值千钧的精神弘扬。众所周知,袁老生前有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广为人知,事关千万家,与民族和国家长远持久发展关联在一起。

  追梦践诺,固在接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禾下乘凉梦”作为一个宏远目标,必然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需在一代代接力奋进中得到兑现。从袁隆平到袁定阳、从父辈到后辈,时代的接力棒牢牢接稳,使命的扁担交替传导,既是人事更迭、新陈代谢的客观逻辑,更蕴藏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接续奋斗的精神品质和民族风骨。而这正是中华民族始终保持璀璨光辉文明的基因密码和历史注脚,接续奋斗、永不止步、不畏艰难、砥砺而上,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英勇顽强、奋发斗争。

  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午餐。任何核心技术都是讨不来、要不来的,打破技术卡脖子、掌握高精尖科技、进入“无人区”领域,都得发挥独立自主、创新创造的精气神,依靠一代又一代人耕耘叩垦、接力探索,站在前人的肩上、继承先贤的遗志、秉持英雄的气概,实现由“零”到“有”、由“弱”到“强”、从“跟跑”到“领跑”的伟大转变。长途漫漫,惟启奋斗。奋斗始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荣绵长的根本钥匙,在艰辛之路上披荆斩棘,在急难险重中化险为夷,在川流险滩上铺路架桥,前人为后人蹚出一条坦途,后人在前人的基础上开辟更加康庄辽阔的大道,将奋斗不止、斗争不休的精神品质写在中华民族历史进程。

  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万事得其道者成,万物得其本者生,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正在于无数人敢于在大事大战中冒出来,为岁月静好负重前行,守护万家灯火。从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再到疫情防控等等,无数先锋志士、爱国英雄、时代模范,在党和人民的号召下,把风险看小、把奉献看重,面对病毒洪魔、难啃的硬骨头,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革命情怀和崇高气质,正是因为心中怀着对党的忠诚、人民的忠贞、使命的砥砺,方能踏破坎坷、鲲鹏击水、义无反顾、排除万难,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舍己忘我、书写大我。

  青山拦不住,毕竟东流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群众精诚团结、勠力同心,始终朝着中国梦这个目标加足马力、锐意前行。有百年大党的掌托领航,有亿万人民群众的磅礴气势,中国这艘巍峨巨轮,必然能够抵达民族复兴的彼岸,遇见那个寄托无数先贤先辈期盼的“可爱的中国”,到那时华夏儿女、神州大地必然又是一番更新的更具现代化活力的世界。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