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志愿填报”应多一点公益,少一点商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1 10:34 阅读量: 字号:

  江德斌

  今年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的8省市迎来“首考”,志愿填报也采用全新模式,具体分为“院校专业组”和“专业(类)+院校”两种类型。由于往年志愿填报数据参考价值变低,一些焦虑与迷茫的考生和家长转而投向服务机构寻求帮助。记者采访了解到,志愿填报服务机构通过整合院校信息和录取规则,的确可以帮助不少家庭节省时间、化解焦虑。与此同时,部分机构也存在价格虚高、数据陈旧、夸大宣传等现象。(6月20日《工人日报》)

  距离高考成绩公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意味着志愿填报也进入倒计时。考试成绩固然重要,志愿填报也要高度重视,以往时有发生高考成绩好,但志愿没填好,导致未被理想学校录取的遗憾案例。因此,家长都千方百计地在志愿填报上花心思,尽量给孩子一个满意的结果,这也给服务机构带来了机会。

  近年来,机构推出的志愿填报服务费用愈来愈高,动辄就是几百元、上千元,甚至还有一对一服务收数万元费用的,这些都加重了家庭志愿填报的经济负担。最关键的是,此类机构一味赚钱,可收费服务往往名不符实,充满了虚假信息、消费欺诈等,家长购买这些机构的服务不仅花了冤枉钱,更是对孩子前途的不负责任。

  日前,教育部发布预警,切勿轻信所谓的“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有的“志愿填报辅导”APP和网站假借为考生“一对一”服务的名义,收取高额费用后,溜之大吉。有咨询机构打出广告,称与名校成功牵手、著名部属高校权威志愿填报专家组成团队等,但事实上,有关部门从未发放过“高考志愿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一些“志愿规划师”“志愿填报专家”是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只经过几天培训就匆匆上岗,按照培训“台词”给考生和家长辅导。

  可以想见,此类服务已沦为彻底的赚钱工具,机构用编好的“台词”“销售话术”,诱导家长和考生缴纳高额费用,服务效果却不甚理想,家长要提高警惕心,不要轻易相信服务机构的花言巧语。另一方面,为满足家长和考生志愿填报的现实需求,教育部门也应积极采取措施,提供免费服务,由学校和老师来主动承担志愿填报指导工作,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学习能力、人生定位等综合因素,帮助考生选择合适的志愿。各招生高校也可对拟报考本校的考生给予志愿填报的指导和建议。

  最大的公平就是教育公平。教育关系到亿万孩子的未来,也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要慎之又慎,应以公益性、公平性为基础,不可过度商业化,以免被资本绑架,沦为彻底的金钱游戏。当下,我国教育市场化走得太远了,国家教育资源投入不足,家庭承担了过重的教育负担,导致教育内卷化严重、培训机构乱象丛生、“天价”志愿填报等,产生了诸多恶果,需要尽快纠偏,让公益多一点,商业少一点,恢复教育应有的公平性。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