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正心修身筑“开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1 10:34 阅读量: 字号: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典出汉·张衡《应闲》。张衡曾任太史令前后达14年之久,多年不升迁。不慕名利的他,特地写了篇《应闲》表明心迹,认为道德比职位更为重要,不要担心职位不够高,而应该想想自己的道德是不是完善。那么,作为党员干部,当以天下为己任,心中有德、守好公德,才能做好人生坐标的选择题,才不会被“德不配位”所抛弃。

  “德不孤,必有邻。”其大意为,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他为伴、为邻。诚然,“小胜在智,大胜在德”。好“政德”就是自己的人格脊梁,是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忠诚,就能锻造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散发出巨大的人格魅力。小到一方父母官,大到一个政权,其道德表现与民心息息相关,不重视道德建设,直接后果就是作风不正,进而演化为腐败盛行,必定失去民心。党员干部“德不孤”,是要与群众利益为“邻”;以百姓立场为“邻”,与实干为“邻”,惟正心修身筑“开关”。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看政绩先看政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是“才”的方向和灵魂,是“才”发展的内部动力;“才”,是人得以发展的成功的基本条件和基础。公德“利群”,私德“利己”,以“德”为先,是有所得的最好注脚。德亦是一面镜子,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势必难过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老百姓讨厌只会耍嘴皮,不愿干实事;讨厌热衷形象工程,对群众的急难愁事“选择性治理”;讨厌只顾眼前利益,牺牲子孙后代;讨厌沉溺于灯红酒绿、私欲膨胀、中饱私囊者。这样的势必“孤立无援”。

  修身立德,不仅是一种政治能力,也是塑造难能可贵品质的一种再现。毋庸讳言,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政治上、经济上、道德上、生活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原因虽然很多,但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没有学以立德。可见,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德的建设尤为重要。得通过强化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聚焦现实问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摒弃“老爷”气息,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并通过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增强党性修养。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官就得先做人,为政当德为先,其功方能垒土成台,构筑坚固“政德”防线。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进而,作为党员干部“爱民”是立场,更是要求。当破除官本位、“官老爷”的思想,不为一己私利或利益集团服务,不虚头巴脑地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甚至为了“政绩”而做出伤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所累。

  正心修身筑“开关”。立德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和标准。积尺寸之功,为党员干部标出修身立德制高点,划定为政为官的底线,唯有如此,才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愿所有的党员干部时时、事事不忘立德,牢记于心,践之于行,修好“官德”,造福于民。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