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以“唱念做打”助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18 16:20 字号:

  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要守好传家宝,首先要充分认识用好。为此,要通过抓牢学习、挖深红色资源、做实宣传宣讲、扎实为民服务,“唱念做打”一体推进,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当中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让“唱主角”成为常态,推动党员干部学起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深刻领悟”重要要求,抓牢学习这个基础,抓好明理这个前提,让党员干部唱响党史学习教育“最强音”。要抓关键少数领学。各级党政领导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瞻仰革命旧址、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形式,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形成领学风气。要抓专家学者辅学。充分发挥“行走的党史教科书”作用,在各领域党史专家学者和红色故事讲解员中遴选组建宣讲团、讲师团,或作专题辅导报告,或开展主题宣讲,有条件的适当建设智慧党建有声图书馆,增强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要抓走进课堂导学。立足校园主阵地、聚焦青少年学生,邀请革命先烈后代、优秀党员代表走进校园、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开展红色家书进校园活动、红色讲坛专场报告会等,教育引导学生知党史、学党史、感党恩。

  让“念往昔”成为引擎,推动特色资源亮出来。深入挖掘身边红色资源,创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要善于从革命遗迹处忆党史。组织党员瞻仰参观红色遗迹,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清明祭扫英烈等系列活动,实地感悟革命情怀,赓续精神血脉。要善于从手稿家书处映党史。整理修复革命历史人物手稿、家书等,还原其参与革命的心路历程,或以革命历史人物故居为展馆,或以红色家书图片巡展,让革命薪火接力传承。要善于从宣传报道处说党史。组织新闻队伍深入革命史迹、革命老区,挖掘党史资源,采写红色故事,在报、台、网、端等媒介上进行系列报道,讲好红色历史。

  让“做精品”成为抓手,推动主题氛围浓起来。坚持把集中宣讲和常态化宣讲、社会宣传和媒体宣传结合起来,分类施教、因材施教,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联合融媒。通过在各级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大事记”“学党史·守初心”等专题专栏,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传播全领域覆盖。要创新汇演。将党史经典故事浓缩到现代戏、地方戏、配乐朗诵等红色主题节目中,通过沉浸式、趣味性互动体验,让党员群众体悟红色故事。要做活小微宣讲。分行业分领域组建基层党建、老干部、教育、青年等宣讲小分队,扎实有效推动党史党课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让“打前阵”成为主流,推动实事实办多起来。有序协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要解决民生痛点,通过调查研究、网上征询、座谈交流等,把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确、查清楚,开展服务民生专题调研,梳理筛选项目清单,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打通服务堵点,推进优化涉企涉民事项前移服务,最大限度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理念,有效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具体抓落实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便民服务。要经常总结优点,将服务群众的成功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并逐步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确保“最后一公里”次次通畅、时时通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生活更加充满阳光、安康、尊严和希望。

  陈德进

编辑:董越峰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