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在凝视过去中展望未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18 16:15 字号:

  品味中国铁路历史文化,汲取百年信物奋进力量。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 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展演活动经网络直播后引发热议。让“铁路文物”讲述“铁路历史”,不仅在昨天与今天之间搭起一座有形的桥梁,更通过“老物件”见证精神的传承和发展的轨迹,激发启航未来的奋进力量。

  “老物件”见证发展变迁,凝聚追赶超越力量。从“0号”蒸汽机车终结清王朝马拉火车的历史,到新中国机车经历蒸汽、内燃、电力多次换型提速,动车组列车开启高铁时代新征程,中国铁路经过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从蹒跚学步到领跑世界的巨大发展。“老机车”、“老客票印刷机”等一件件“老物件”都记载着历史,从新旧物件的对比中,今夕变化令人振撼更引人深思。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追赶超越,才能不断发展,在成就面前不懈怠不自满,从零开始才能不断进取,续写明天。

  “老物件”传承红色记忆,启迪理想信念。从二七大罢工先驱林祥谦烈士的怀表到“登高英雄”杨连第的铁夹板,都因为英雄先驱的伟大精神而铭记于历史。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从新时期建设到服务一带一路,中国铁路在发展中传承着一代又一代红色基因。“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既是对先辈遗志的继承与发扬,也是对初心使命的铭记和担当。英雄的遗物承载着不灭的精神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启迪铁路人忠于理想,坚守信念,奉献祖国和人民。

  “老物件”铭刻奋进拼搏,激发时代自信。从退出历史舞台的路签机到1901年汉阳造钢轨,从一代二代纸制车票到三代四代软纸票都已不再被时代遗忘。四通八达的高铁,以快捷舒适的乘车环境,书写新时期的速度与畅达,一辈辈铁路人在奋进拼搏中创造着更多美好。当纸制车票退出历史舞台,由互联网购票,刷身份证进站取代,当路签机变为自动信号机,当有缝钢轨被无缝钢轨取代,从“老物件”一次次退出历史的演进中,镌刻着幕后铁路人攻关创新的汗水,凝聚着对未来更安全高效的展望。回顾过去,在探寻中肯定今天的收获与成就,激发逐梦明天的无限动力。(赵晓雨)

编辑:董越峰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