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延伸的钢轨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18 16:15 字号:

  6月8日至11日,“发现最美铁路·坐着高铁看陕西”主题活动在陕西展开。“发现团”乘着高铁在四通八达的铁路线路上零距离感受沿线风光,见证铁路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带动作用。

  陕西地跨南北,地理自然条件相差较大,陕北、关中、陕南经济呈现不同的特点。陕北地区煤炭、油气资源丰富,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关中地区有传统农林果木产业和较为齐全的工业基础门类,加之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高校和数字化创新企业较多,产业布局齐全和经济活跃度较高;陕南地区以现代化农业和特色旅游产业为主。东西短、南北长的地域特点,不同的自然条件、不平衡的经济布局结构,要解决绿色发展、协调推动、产业升级等问题,实现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发达的铁路网。截止2020年底,陕西铁路营业里程近6500公里,一个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现代化铁路网,让三秦大地各类经济体、经济新业态、产业新布局之间交流互通更加紧密,优势互补更加明显。

  交通作为传统基础设施,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其畅通高效,能有效提升社会经济运行的整体效率,对构建“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十分重要。2020年,西安铁路局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大力实施“以货补客”经营策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为国家降低物流成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完成货物发送量2.2亿吨,同比增长20.2%,增幅全路第一。2021年,虽然疫情影响下的世界海运通道不畅问题一直存在,但陆路运输的“一带一路”快速通道迎来了新的机遇。在中国铁路西安国际港站,一列列满载“中国制造”“陕西品牌”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发出,让人感受到了陕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蓬勃景象。中欧班列(西安)运量的不断增加,让陕西物流通道不仅辐射省内,还通向遥远的亚欧大陆。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中心。近二十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人们对方便快捷的轨道交通需求十分强烈。地处陇海、宝成、宝中三大铁路干线交汇处的宝鸡东站,聚焦铁路运输“店小二”理念,紧密对接当地支柱产业,助推陕西城市圈高质量发展。同时,西安至榆林、韩城、安康时速160公里复兴号绿动车的开通,进一步拉近了陕北、关中、陕南城市群之间的距离,三秦父老的出行更加方便,各地区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发展更有后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陕西人民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老秦人的“拧劲儿”迎难而上、奋勇争先,让经济发展的高速动车在三秦大地上强劲奔跑,在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兰晓东)

编辑:董越峰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