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屈原是“最美公务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11 13:55 字号:

  唐剑锋

  屈原先生,是两千多年前的一名“公务员”。他任过左徒、三闾大夫,是楚国一位管内政外交大事的“大官”。这位“大官”,从不计较个人功名,从不讨好权贵,一生为民代言,一生为民呐喊,一生追求真理,一生为人民幸福而探索而努力,才成为人们心目中“最美公务员”。

  自古以来,我们有很多节日。但是,为一个人而过的节日,好像并不多。两千多年来,人们一到阴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没有谁号召,也不见谁动员,人们不约而同过起端午节。千百年相约,千百年不变,千百年风雨无阻,千百年人们不曾忘记,只为纪念这位“最美公务员”。这是怎样的一种感情?这是怎样的一种怀念?人民真的不会忘记一位好人,一位好官。

  可能屈原先生自己也不会想到:两千多年前与今天人们对“好官”的评判标准,竟是如此的一致。据史记载:屈原先生投身汨罗江那天,正是农历五月五日。一时间,汨罗江上小舟争渡,一片慌乱。岸边的人们不断往江中投放食物。无论是江中,还是岸上的人们,都在焦急地大声喊叫着:“三闾大夫”。江中的人们,慌乱竞渡,那是在水中寻找一位落水者。岸上的人们向江中投放食物,那是他们害怕鱼鳖伤害到落水者的尸体。什么人有这么大的关注度?什么人能受到人们如此敬重?没错,他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先生。

  谁为人民说了话,谁为人民做了事,人民群众心目中有一杆“秤”。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比屈原先生官大的人有的是,比屈原先生才高的也不乏其人,为什么唯独对屈原先生这样热爱?为什么只为屈原先生一人过节?这是值得每个人深思的。两千多年后,中国大地上,又出现了一位“好官”,他叫焦裕禄。焦裕禄走了整整半个多世纪,人民群众对焦裕禄书记的怀念一点都没减,一天都没淡;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就在人民身边。从屈原先生到焦裕禄书记,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谁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就有理由记住他不忘他。

  “百姓谁不爱好官?”屈原先生就是一面历史的镜子,而焦裕禄书记则是当代社会的一面旗帜、学习榜样。任何时代,任何时候,谁对人民忠诚,谁为人民担当,谁为人民做事,谁为人民探索,谁为人民牺牲,人民就有理由记住他。这是亘古不变的一条真理,这也是一个最朴实的道理,却是很多人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把人民看得很重,把人民举过头顶,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把追求人民幸福始终作为初心使命,你才有可能赢得“最美公务员”的赞誉。

  “最美公务员”,不是说出来的,是一点一滴“以人民之心为心”做出来的。屈原时代,没有闭路,没有网络,没有微信,屈原先生的事迹,不仅可以在楚国流传,也流传了两千多年。尽管岁月久远,尽管日转星移,尽管沧海变桑田,尽管海枯石烂,屈原先生为人民奋斗的事迹,却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在中国人心目中具有不可取代的位置。曾有人说过:“中华民族这么多的节日,除了给神和鬼过的以外,给人过的其实就是端午节。”这个人就是——屈原!

  屈原先生的一生,历尽坎坷,可他热爱祖国,忠诚人民的心,崇高的政治信仰,一刻没有动摇过。一个人为党为人民做事,不在官当的大小,也不在手中有多大的权力,只在他是不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信仰坚定。屈原先生两千多年来一直受到人民敬仰,一直是历久弥新、亘古不变的楷模,也是值得我们今天尊敬的先辈,也是我们今天应该学习的榜样。

  以屈原先生、焦裕禄书记为榜样,端午节过起来才有时代意义,才能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成为接受教育的课堂。从人们过端午节的热情和对屈原先生的崇拜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人民拥护什么样的官,欢迎什么样的官。这将激励更多人向“最美公务员”学习,争做“最美公务员”。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