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三公”经费连年压减此处有掌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11 13:55 字号:

  6月7日,2020年中央决算报告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显示,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9.86亿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虽然,“紧日子”不再是新鲜词,但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连年压减,2020年不足2011年三分之一,此处应有掌声。梳理发现,近年来,财政投入向民生领域倾斜趋势明显,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重点领域支出在整体财政支出结构中占比不断上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样的姿态,必将得到民众越来越多的支持和信任,政府的“紧日子”实则是人民的“好日子”。

  聚沙成塔,方能厚积薄发。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既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相关数据显示,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资金投入超过4000亿元;全年向608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惠及职工1.56亿人;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74元;全年新增受疫情影响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对象600多万人,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正因为有了“紧日子”,才有了可感知的民生,可享受到的实惠。

  以身作则,就是要对自己动真格,从自己“紧”起,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去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幅下降,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同时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把省下来的钱更多地投入到民生领域,以民生民瘼为旨归,是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让民生的温度更高。

  当然,话又说回来,“三公”经费连年压减过“紧日子”,既是打造透明财政、民生财政的需要,也是打造廉洁政府的必经之路。为此,点赞之余,也得防范于未然。尤其是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全流程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督促驻在部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确保把资金用在实处等。同时,聚焦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不断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的贯通协调,把钱花在刀刃上,让政府的“紧日子”达到表里如一。

  “三公”经费连年压减,过“紧日子”也是自己的“静日子”“净日子”。相信,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以民生民瘼为旨归,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无疑让民生的温度更高。相信只要各级政府坚持从国计民生出发,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真正用到刀刃上,用到改善和保障民生上,定能谱写出新时代更加辉煌的篇章。愿“紧日子”常有,更成为常态。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