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高考拉开帷幕,愿每个考生都努力奔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06 17:49 字号:

  堂吉伟德

  2021年全国高考即将拉开帷幕,记者2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全国高考报名107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考场、考务人员数量增加。今年,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新高考落地,一些地方还可能面临疫情、汛情等考验,希望各地高考安全顺利举行,也祝愿所有的考生考出好成绩!(6月2日《新华社》)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的安排,2021年高考全国统考时间仍为6月7日、8日。较之于历年高考,1078万人的参考人数再次刷新了记录。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个人成长通道的拓展,高考不再有“千军万军过独木桥”唯一性,不过作为眼下规模最大、公平性最高的选拔性考试,高考依然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每每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牵动所有人的心,汇聚各种资源要素,使全社会如同经历一场大考。

  公共机构平常化应对、精细化组织、高质化实施,才能让高考的组织与保障顺利进行。考生要考出好的成绩,除了离不开坚强的后勤保障和环境营造,更需要平常心对待、超水平发挥,对高考有一个正确、理性和客观的认识。眼下,高考已拉开帷幕,对于考生、家长、学校、老师以及全社会,都会面临一个问题是,我们是否已然“万事俱备,只等一考”?

  对于高考,个人的期待和要求或不尽相同,但“取得最好的结果”依然是共同的愿景和希望。高考是什么,我们如何面对高考,对每个考生而言,这是一场必须参加并交出满意答案的考试。高考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用“能够改变人生命运的关键一考”来形容亦不为过。进入了理想的学校,找到了合适的专业,满足个人兴趣爱好,拥有一个更高更好的学习平台,于人生今后的路大有帮助。人生应制定一个漫长的计划,有时候也会随着形势而发生变化,但把规划的路径走好走实、走深走细,既是一种态度,又是一种方法。

  成功的路径很多,实现人生价值的渠道很宽,高考已不再是唯一,原本这样的现实与进步,可以让我们对高考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狂热,多一些冷静,少一些焦虑。对于高考的认识,整个社会理应更加宽容,对于任何结果都更容忍接受。不过,在大学准入门槛降低,大学生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占有却竞争激烈,高考已变成了“能否进入双一流”的惨烈厮杀,对于高考结果的焦虑依然是现实性的社会病灶。

  于是我们看到,围绕高考的激励依然“鸡血化”,群体忧虑和社会焦虑不断扩散,并形成了一种可延续整体文化和社会基因。这两天,衡水中学“学霸”张锡峰“我们不是高考的机器,想成为父母的骄傲”演讲感动了很多人,也引发了“为谁考试”目的性的争议。在一个充满狼性的学习应试模式中,一个“为了父母”的内心直白,是否再次表明了我们高考文化的苍白?

  当代作家龙应台在写给其子安德烈的书信中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人生的意义在于,我们始终保持着奔跑的姿态,在该学习的时候就努力学习,该工作的时候就认真工作,如此人生才会有意义,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被时代、社会和自己抛弃,在竞争的社会竞争中渐行渐远。

  对待高考的态度,其实就是对待人生的态度。对自己负责,才会对家庭和整个社会负责。有高考就有竞争,有竞争就需要奋勇争先,保持奔跑的姿态而不断向上,每个人才会取得满意的结果,更好的实现人生梦想和个人价值。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