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既要“压担子”更要“挑担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04 15:03 字号: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习惯“什么事都丢给年轻人”,不少基层新人已经成了“基层超人”,承担了许多不该承担或并不擅长的事,有些新人为此疲于奔命,甚至荒废了本职工作。(湖北日报)

  年轻干部是基层治理的新兵,经过历练和培养,将成长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只有经历“压担子”的磨砺,才能在基层实践中长经验、长本事,在干事创业中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作为年轻干部帮带人的领导干部或老同志,既要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更要言传身教、模范带头勇于“挑担子”,以优良的作风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既要敢于“压担子”,更要勇于身先士卒带头“挑担子”。“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少不经事,缺少基层工作经验和岗位磨炼,需要墩苗“压担子”。帮带干部既要破除不放心、怕出事的心态,对那些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又要践行“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的务实作风,带头用心谋事、埋头干事、尽心成事、善解难事,关键时刻能够喊响“跟我上”“看我的”,以自己的示范担当,涵养年轻干部的干事品质,促使年轻干部接得了“烫手山芋”,打得了“攻坚硬仗”,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干事创业之中。

  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既要敢于“压担子”,更要勇于躬身践行主动“挑担子”。“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培养帮带年轻干部讲究方式方法至关重要,既要从基层工作的需要出发,也要兼顾每个年轻干部的个性差异、专业特长、岗位职责,切不可将简单重复、繁重繁锁的任务一股脑儿抛给年轻干部。一方面要积极主动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既要鼓励成功,也要宽容失败;既要给他们压担子,又要给他们教方法、指路子。另一方面要示范带动、关心关爱,要设身处地、真心实意,积极帮助年轻干部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多一份关爱,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照顾,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学习上热情指导、工作上悉心帮助、生活上关怀备至,给年轻干部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成长空间。

  一棵树苗,惟有经历风吹、雨淋、日晒、虫害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一名干部,也惟有经受意志定力、耐心耐力、担当精神等考验,方能成为优秀人才。一则基层墩苗锻炼很辛苦,年轻干部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有一股子不怕难、不怕苦的精神。二则各级党组织和帮带干部绝不能“甩包袱”“撂挑子”。要坚持因业择人,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管理使用机制,把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确保人岗相适、才尽其用,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的业绩。(李媛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