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科技立则国家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02 09:25 字号:

  唐剑锋

  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这次盛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深远历史意义。实践证明,没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没有祖国强盛。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就像骨骼,是一个民族的立身之本。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就是竞争实力,就是竞争与领先的决定因素,就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唯一理由。没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我们在强起来过程,就会处处受制于人,就会被人“卡脖子”,就会看人眼色;人家一不高兴,或你不顺从人家,不任人摆布,一定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取得制胜权,靠的是信仰,勇敢,牺牲;今天,我们要赢得竞争制高点,还得靠信仰,还得靠勇敢,还得靠奉献,更得靠智慧。赢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权,是一场充满火药味儿的战斗,建国初期,我们在那么困难情况下,科技工作者凭着坚定的报国之志,凭着“翻身做主人”的极大热情,凭着“不再落后挨打”的志气,硬是研制出“两弹一星”。那个时代,我们国家,一穷二白,但中国人“钢少气多”;于是,在我们印象中,那时候自主创新成果,都带有一个提气的标志,叫做“争气”。

  靠“争气”精神,我们冲出敌人封锁,建立了自己的科研体系,有了自己的科研队伍,取得了自主的科研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吹响进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冲锋号。

  经过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大家不懈努力,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多复变函数论、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成就,高温超导、中微子物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纳米科技、干细胞研究、肿瘤早期诊断标志物、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基础科学突破,“两弹一星”、超级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排、高性能计算机、三峡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移动通信、量子通讯、北斗、深潜、高铁、航空母舰等工程技术成果,为我国强起来,奠定了重要基础。

  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重要时期。但我国科技整体水平与世界顶级技术,还有一定距离,涉及国家发展、安全等领域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现象,还存在,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虽然我们在主要科技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已“占有一席之地”,并没有完全摆脱别人控制,我们仍处在跨越发展爬坡关键时期。

  正是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发挥聪明才智、书写精彩人生最好时期。“只争朝夕”,无私奉献,为国争光,就能书写精彩人生。虽个别国家实施技术封锁,与钱学森、王大珩、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程开甲、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李四光等老一代科学家所处环境,要好很多,大会之后,必将涌现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科技强国,是责任担当。袁隆平院士说过:“成功没有捷径。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精力要用在创新、出自立自强成果上,就要“两耳不闻窗外事”,就要“耐得住寂寞”,就要不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