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六一也是家长的节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01 09:40 字号:

  唐剑锋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孩子们最喜爱的节日。过宝宝节,可以看节目,可以上台表演节目,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去游乐场,重要的是爸爸妈妈可以陪一整天。爸爸妈妈的陪伴,在孩子眼里,竟是那么的重要,竟是那么的渴望。

  可能在父母眼里,孩子有奶奶爷爷、有姥姥姥爷帮忙给带,并不缺少爱。工作忙,抬腿就走;下班了,也是各忙各的;有点时间,离不开手机。但在孩子眼里,奶奶爷爷、姥姥姥爷替代不了爸爸妈妈,他们渴望天天都能像过宝宝节一样,爸妈能抽出时间,甚至一整天陪伴他们。陪他们玩,陪他们耍,给他们讲讲故事,和他们玩玩捉迷藏,这比什么礼物都好。

  今天,谁家都不会少孩子吃,缺孩子穿。但爱孩子,绝不是简单的买买买,玩玩玩!爱孩子,也不是花钱让他上最好的学校,穿最贵的衣服,吃最营养的食物,重要的是放下你手中手机,拿出更多时间,陪他画画、陪他聊天、陪他玩耍,一句话,陪他一起成长。高质量的陪伴,就是“和孩子一起长大”,这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会让孩子珍藏一生。父母的陪伴,是最长的亲情。不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会自小懂得亲情重要,于是,才能有健康心理,才能有说有笑有爱。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样重要,这是对孩子负责,对社会负责。

  有父母陪伴,会带给孩子安全感。孩子的安全感首先来自父母的爱,父母陪伴能让孩子感受到关爱与支持,从而有勇气和信心面对生活中的挑战与挫折;更喜欢独立思考,独立做事。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情感得不到满足,很容易造成自卑,性格缺陷。父母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不可缺少的“老师”,孩子学事、做事的榜样;在教育培养孩子上,有这样一句话叫做“有样学样”。遇到事情,很多时候,父母怎么做,孩子首先想到学父母样;小时候,父母是孩子学习的榜样;长大后,父母是孩子心中的依靠。付出了,孩子长大后,自然收获“回报”。

  有心理学专家说: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帮助孩子提高智商和情商。父母陪伴在孩子身边,不断和孩子交流互动,你的一举一动,你的所作所为,就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孩子不仅看在眼里,也会记在心上。父母长期与孩子交流、沟通,一方面可以增加孩子情感类词汇,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人与人之间相处模式,学会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进而提高智商和情商。在一个“好情商胜过高智商”的竞争时代,孩子有稳定的情商,也是一种竞争的优势。

  细心的父母,会发现父母陪伴宝宝过节,宝宝玩得很开心,笑得很大声。这让父母看出陪伴对于孩子来说,对于孩子成长全过程来说,是多么重要。你要反思了:平时我们是不是放下了手机?周末是不是和孩子一起过?小长假、大长假是不是和全家人在一起?可能由于工作忙,由于任务重,由于事情多,你忽视了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从和孩子一起过宝宝节后,你看到了宝宝的快乐,那就从这个六一儿童节开始,尽可能多一点时间和孩子在一起。

  父母不仅要陪孩子过宝宝节,更要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尽量“不缺席”、“少缺席”;这是评判父母是不是称职、是不是合格的一项重要标准。用陪伴拥抱对孩子的爱,比给吃的穿的用的,给更多的钱,更重要;吃的穿的用的,我们什么时候都可以补,唯独陪伴和爱,无法弥补。多陪伴孩子一分钟,就是多给孩子一份爱,一份亲情,一份坚毅,一份自信,一份成长。

  有父母陪伴,天天都是宝宝节,宝宝天天都开心。在培养孩子,在教育孩子问题上,钱解决不了全部问题,也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只有到位的陪伴和到位的爱,才能带给孩子安全感,带给孩子亲情,带给孩子成长,带给孩子责任感,带给孩子健康快乐童年与心理健康。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