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为官从政当以“官德”为先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8 16:27 字号:

  “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这十八字标准强调了为官从政要加强道德修养,其寓意深远,正如古话所说“政者,正也”,为官者,必先修德。

  官德乃立国之基。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官德是一个国家整个社会道德的核心。为官者,只有具备良好的官德,做到以德施政,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会不断巩固,国家政权才会更加稳定。纵观历史,任何一个政权的衰落,都是先从官员官德的衰败开始。大家众口交赞的西汉“文景之治”、唐代“贞观之治”、清代“康雍乾盛世”等,皆是因为吏治清明、政风清正、民风淳朴体现出的壮景;那些人们喟然叹息的衰败王朝、战乱之世,都是官德不彰、政风污浊、民生怨道的悲凉缩影。所以,官德是为官之魂、为政之要,也是立国之基。正如魏征说,“你要让树木叶茂枝繁,一定要巩固根本,因为根深才能够叶茂;你想让水潺潺不止息,一定要疏通源头,因为渊源才能够流长”。有大德方能成大业,所以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用道德的力量铸就灵魂,成就国之大业。

  官德系民福祉。《吕氏春秋》中说:“宗庙之本在于民”;《尚书》中有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领导干部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官德的好坏不仅是个人的素质问题,更是关系人民福祉安康的问题。我们共产党员最大的道德就是为人民服务,作为领导干部,那就是一方百姓的衣食父母、一个大家庭的主心骨,如果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时下,一些领导干部官德滑坡,造成百姓对党产生失望,所以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用道德的力量为民谋福祉。

  官德引领风气。毛主席曾说,“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古人讲“以吏为师”,所谓“师”就是向官吏学习道德品质。《论语·颜渊》中孔子与季康子对话,“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他将官之品德作风比作“风”,百姓的品德作风比作“草”。风吹向哪边,草就倒向哪边。孟子云:“不仁者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意指当官的人无德,就是在百姓中传播恶行。所以,官德是社会道德中最高层次的道德要求,是社会道德的表率。当代社会,官德就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引领整个社会风气的方向,这种影响力由上而下、由小及大、由官及民。所以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用道德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谢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