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有“严重错误”的红头文件是一面镜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8 14:18 字号:

  据通报,5月15日上午,网上流传一份盖有“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其中出现了“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建议您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信息公开”的不恰当表述,并且出现文字重复、把关不严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质疑。

  印发文件是一件极其严肃的行政行为,从撰稿、修改到审核、签字,不可能由一个人独立完成。比如此次长沙自然资源规划局所发文件,按照正常程序,先由局长办公室有关人员负责拟稿,后由办公室主任负责修改、审核,最后交局长室由一把手局长或书记等把关、签字后才可以正式交付印发。如此层层把关,却还漏洞百出,这发人深省。

  “严重错误”的红头文件,折射干部慵懒散作风问题。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长沙自然资源规划局此次信息公开文件的“严重错误”错得离谱比,如“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重复写了两遍,这样的错误,恐怕随便找一个小学生都会发现。但让人不可思议地是如此低级错误却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当地的红头文件上,说明该部门相关干部,确实可能存在慵懒散的作风问题。

  “严重错误”的红头文件,折射的是一些党员干部的不敢担当。文件要当事人“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信息公开”;而这恰恰就是下发文件的单位。这就是说,本来是他们的工作,只是因为他们不敢担当,千方百计想推责卸责,才闹出既说自己不是信息公开的主体,又让市民找自己这样的低级错误。如果他们敢于担当,守土有责,发现问题后,认真去帮助解决问题,这样的错误本身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严重错误”的红头文件,暴露极少数干部作风问题。如果该部门党员干部的作风严实,对待工作是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他们自然会仔细审核红头文件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正是因为一部分党员干部的作风不严不实,对待工作敷衍了事,才让一份漏洞百出的红头文件一路绿灯,成为舆情。希望当地相关部门在严肃问责的同时,对于该单位党员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也不能讳疾忌医,要勇于面对,善于整改,才能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