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第一书记驻村要做好“四勤”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8 14:25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他们在接下来两年时间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第一书记任务重,责任大,“第一”就必须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能接好“地气”。第一书记应带着感情进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温暖民心,转变作风,做到勤开口、勤洗耳、勤碰头、勤动手。

  勤开口说土话。第一书记驻村听真话、听实话、听群众话,得处处注意自身言行。随时随地坚持讲实情、说实话,不讲“官话”,不讲套话,以身作则带好头鼓励群众说真话。学会“说” 话,见到长辈喊声“大伯”、“大妈”,见到年轻人叫声“兄弟”、“姐妹”,聊聊地里收成、家里收入,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得话,才能听到群众的真话。“我是科长”、“我是主任”这类话只能损坏干部形象,隔离干群干系。第一书记在群众面前不任意许承诺、夸海口,谨言慎行。

  勤洗耳把好关。“洗耳”是第一书记驻村的重要工作,要严格把好关。第一书记驻村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摆正自己的位置,常修为人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第一书记手中有一定权力,一定要洗去糖衣炮弹之言,自觉抵制诱惑,才能听进群众的肺腑之言。恭维之言虽然中听,但会麻痹人的神经,让人丧志;群众话很土甚至于“刺耳”,却是肺腑之言,是“第一书记”该认真听的话。

  勤碰头解决事。勤碰头常驻村,主动走访群众,不迎来送往。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农村真情况,听到群众真话,思考好群众所需能做。约个时间地点,匆匆“接头”,问个数字、填个表,打声招呼转身走,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听不到真话、实话,不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第一书记驻村听真话、实话、群众话,一点一滴都记心上,一条一条研究解决,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推动工作落实。

  勤动手干实事。第一书记驻村听到真话、实话、群众话,远远不够,还要勤动手办成事。第一书记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给群众办实事。做到主动参与群众的劳动,在劳动中了解民情拉近关系;给群众办实事,解决农村中存在矛盾问题,力保一方平安和谐。农村工作皆实事,一件一桩需手打手摸去完成,美好蓝图华丽变,动动笔、动动嘴都得抛,第一书记脱下西装换“农装”,戴上草帽上地头,一件一件抓落实,驻村工作才会成为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的“民心工程”。

  作者:江枫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