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讲好红色故事要紧跟“时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7 09:12 字号:

  最近,浦东推出“党史巴士”,把党课“搬到”了车上。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途经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等红色地标,最终到上海浦东展览馆……这趟红色之行,让人们在新奇中感悟着党百年来的辉煌历程。

  革命文物、革命基地、革命文化等是民族精神的历史见证和载体,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资源,是中国力量的源泉所在。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才能释放最大正能量,集聚最大发展合力。因此,像浦东这样找准最想讲和最想听之间的契合点,寻求最大公约数,是当下不能忽视的重点。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多样化、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源于经典,活于创新。因此,要摘下红色文化的“厚重面纱”,将红色文化融会贯通到主题突出、制作精良的展陈精品和文旅融合的故事、场景及体验中,让人们循着红色故事来、带着红色记忆走。

  要搭载最新科技,通过搭建手机、电脑、电视三屏互动、同步传播的5G革命文物展示传播体系,利用动漫、游戏、VR、AR等新形式、新技术,让观众随时随地通过全息影像欣赏、虚拟触摸和历史事件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感知红色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要用好新媒体,通过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等多种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提高吸引力、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要培育共建共享机制,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文化建设、旅游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相结合,培育主题红色旅游品牌,促进革命老区宜居宜业宜游。要鼓励社会力量有序开发红色资源IP,支持市场主体加强内容、模式和业态创新,增强素材再造、衍生创新和多元供给能力,让更多红色元素可触摸、能感知。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讲好红色故事必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对接时尚元素,如此才能不断拓展红色文化的外延、丰富红色文化的内涵,让其在永葆青春活力的同时散发出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

  刘晓晖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