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从普查数据中坚定发展信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3 16:27 字号: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14.1178亿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均增长率为0.53%。此次普查结果呈现老龄化明显加快、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全面两孩”政策取得积极成效等六大特点。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准确掌握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是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相关战略和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结束,面对普查结果,我们要去感受一组组数据的温度,去发现短板不足,去坚定发展信心。

  男女比例105.07、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18.7%、人口平均年龄38.8岁人口增速今后将继续放缓......数据就是真相,最具有说服力,我们的经济社会在发展,人口结构也在发展,通过此次人口普查,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短板和不足,无论是男女比例的失衡还是明显加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都对社会发展的稳定带来挑战,人口增速持续放缓,人口红利逐渐减弱,这些数据时既是现实情况的诉说更是对未来的人口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策略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的提醒,提醒我们要利用这个宝贵的信息资源,抓紧数据分析和开发,加强人口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未雨绸缪,为推动我国人口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18亿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文盲率降至2.67%、流动人口3.76亿人、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明显上升,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们具有先天的人口优势,虽然人口红利逐渐减弱,但是全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升,正由人口红利向文化红利转变。受新冠疫情影响,全世界经济进入低迷期,但是我巨大的流动人口却充分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活力,虽然人口增速将持续放缓,但是“全面二孩”政策却得到了积极的体现,这些无不充分展示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口发展动力十足、潜力巨大,具有滔天巨浪不可动摇的根基。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民的主体地位无法替代,这一组组人口普查数据有温度、有光芒,它是对过去的的回顾、对现实的呈现、对未来的展望,我们要用好用活普查数据,从数据中弥补不足、坚定信心。

  作者:谢波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