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选好人,组好队,让驻村工作更“出彩”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3 16:27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虽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但我国脱贫人口基数大,脱贫基础还比较薄弱,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持续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要“严格”选人。坚持派强用好、严管厚爱,严格人选标准,加强管理监督,注重关心激励,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本着“抽硬人、选能人”的原则,采取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由派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人选,同级党委组织部门会同农办、农业农村部门及乡村振兴部门进行备案,派出单位党委(党组)研究确定。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确保选优派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人选必须要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农村工作;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

  要“精准”组队。坚持县级统筹、精准选派,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原则,由县级党委和政府摸清选派需求,统筹各级选派力量,因村派人、科学组队。按照“因村制宜、因村选派”原则,结合选派对象的个人特长、所在部门的特点,对口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确保适岗适位。对班子软弱涣散村,选派党群部门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着重帮助整顿班子;对村情不稳村,选派政法部门掌握政策准、善于处理复杂难题的干部,着重帮助化解矛盾;对产业发展滞后村,选派涉农部门懂政策、有技术的干部,着重帮助壮大农业经济。

  要“实干”落脚。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注意处理好加强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的关系,形成整体合力。干成事,干好事,是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更重要的是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实干家”。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首先要看群众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成为村民“主心骨”,干成事才会将威信立起来。成事之要在于作风实,要充分发挥“扎实肯干”作风,带领村民实干,去干出一番作为,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吕俊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