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用好“特色产业”的“特色价值”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3 14:28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来到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考察当地依托月季、艾草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情况。从沙县小吃、再到螺蛳粉、又到月季和艾草,足以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特色产业的发展前景,足以感受到特色产业蕴藏的无穷潜能。特色产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关乎到消费群众生活体验,更是广大群众就业的重要“蓄水池”。

  用好“特色产业”的“特色价值”。发展特色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弘扬优势、因势利导,深挖特色产业的“特色价值”,有利于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动力。特色产业往往同本地风俗传统、文化底蕴、历史传承、资源禀赋等紧密关联,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增强“特色价值”,一方面能够将地方特色文化风情发扬光大,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品牌和口碑;另一方面能够让特色产业起到拉动就业、扩大内需、促进市场发展的稳定器作用。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所谓“特”,就是独一无二、“私人专属”的价值属性。用好“特色产业”的“特色价值”,就得精准特色产业的优势、特长、属性、特性等,有的放矢做强做优,确保“特中更强”“优中更好”,防止同类化、内卷式竞争,尤其要避免人为“造特”、假“特色”问题。事实上,少数地方为了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大搞短平快、“模仿式”产品,不仅不能给地方群众增收,反而损害地方群众切身利益。所以,用好“特色价值”就得紧扣“特”字做文章,少些“无中生有”、多些“有中变优”。

  市场导向,优化供给。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用好“特色产业”的“特色价值”,就得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对接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侧,不断优化特色产业供给侧,确保特色产业拥有市场份额、占据市场地位,为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筑牢基础和前提。此外,特色产业相对大型企业、重型工业等,具有资本少、体量小、平台较弱等不足,在波云诡谲、百舸争流的市场竞争中,特色产业要坚持把“特色价值”作为附加值和杀手锏,切实依靠标签化、特征性、价值性赢得消费者青睐和支持,从而在市场竞争中留有一席之地。

  诚信立本,品质取胜。诚信经营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密码。“特色产业”本质上就是无形的资产和宝贵的财富,诸如沙县小吃、螺蛳粉等等特色产业,在广大消费者心中烙印标签,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品牌,正在于其坚持以诚信立本、靠品质取胜。所见,“特色产业”不仅同广大百姓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紧密相关,也同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石轨迹紧密攸关。因而,挖掘“特色产业”的“特色价值”,就得崇尚精益求精、品质至上、诚信为要的经验理念,让“特色产业”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和链条。

  创新创造,科技引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今是科技创新时代、网络信息时代,市场经济业态不断发生变革,网络消费模式日益成为市场经济的主要路径。用好“特色产业”的“特色价值”,并非让“特色产业”默守陈规、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更不能让“特色产业”成为“落后产业”或“夕阳产业”。因而,“特色产业”要坚持创新创造、与时俱进的生产思维和经营理念,尤其主动对接和融入到网络信息化时代这个大背景,比如依照特色产业发展的规划和需要,创新和完善传统的配送、物流、销售等模式,确保“特色产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走进群众心坎。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