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用好党建述职评议“靶向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3 14:31 字号: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为赢得大战大考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在此背景下,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呈现出不同特点。(5月11日《人民日报》)

  党建述职评议是一场特殊的党建“考试”,它是检验“第一责任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不仅要看成绩,更要看实绩。那么,党建述职评议如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关键要看怎么“述”,“核”什么?“考”什么?怎么“评”? 唯有述职评议考核“求真”,有“辣味”,用好党建述职评议“靶向药”才能评出实效。而把党建工作抓认真、抓扎实、抓深,真考核、动真格有“辣味”,强化评议考核的严肃性,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既是指导工作的“指挥棒”、评价工作的“度量衡”,也是选拔任用的“风向标”。

  有责任就要担当。令人欣喜的是,在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综述中指出,更加注重提升站位、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更加注重直面问题、更加注重严格规范、更加注重优化改进等。诚然,主体责任落实得如何,关键是看能否在狠抓作风建设,咬定青山上不放松,真正让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腐败。关键看能否在狠抓严明纪律,严防纪律松弛、克服组织涣散,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上,不让党纪党规成为一纸空文。能将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

  在其位、谋其职。作风正则民意顺,民心齐则民力聚。尤其是主体责任人,当好党风廉政建设明白人、责任人、带头人,做到不松手、不缩手、不甩手,才能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就需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上率下,树牢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需要加强廉政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当好廉洁从政的示范,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不仅能管得住自己,还能管住下属,管得住亲属。

  述职不能代替尽职,党建述职评议不是“终点”,最终取得实效才是“起点”。不可否认,现实中,一些地方在党建述职评议过程中,存在失真失准、不严不实等现象。要么考核手段单一,热衷于“填表考核”“材料考核”;要么考核标准空泛,难以准确衡量干部的实际表现;要么考核“一锤定音”只看终端,不注重日常动态,难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么考核口号喊得响亮,却与干部选配、任免、奖惩“脱钩”,没有动真碰硬。最后,让凭印象、干多干少、干坏干好一个样,消解考核的权威性、公信力,可见“实打实”盘点交账尤为重要。

  “与百姓有缘,才来斯地;期寸心无愧,不鄙斯民。”支部是堡垒,党员是磐石,主体责任是护好“堡垒”,坚固“磐石”方向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树牢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而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淬炼好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让主体责任把握好新要求,跟上新时代步伐。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