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望、闻、问、切”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1 15:16 字号:

  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坚持“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切实加强群众工作预判性、前瞻性,提升解决群众难题政治能力、专业水平、战略眼光,着力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因时制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善于从政治高度“望”。政治角度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角度”,政治责任是为群众解难题的“第一责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时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提出的民生相关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突出把准群众“急难烦愁”脉搏,融入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中心大局工作,在大战大考、大势大局中增进群众福祉。

  主动用未诉先办“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之事无大小,桑麻绿豆皆相宜,为群众办事就得瞄准群众关键小事,多下功夫、多花心思。尤其在“马上就办”、接诉即办的基础上,激发未诉先办的自觉意识和主动品质。切实善于从日常服务群众中总结经验、把握逻辑、看到“桅杆”,比如对群众节点性的工作进行预判和分析,提前拿出办法和举措,不待扬鞭自奋蹄、不等群众期盼时,将群众工作前置处理,跑在群众需要前。因此,所谓“闻”就是群众工作的嗅觉性和预判性,精准介入、及时主动化解群众矛盾和困境。

  踏实走群众路线“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先就是要解决“为群众办什么实事”的问题,唯有精准掌握和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急难愁烦,才能真正找准办实事的脉搏、纹理。党员干部要深入到群众身边、扎根在乡村基础,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吃住,把自己当成群众、把群众当做老师,秉持谦虚、谨慎、谦卑、恭谨的情怀态度,才能让群众尽心抒发个人意愿、期盼、诉求。所谓“问”就是走进群众心坎,为把实事办进群众心田夯实基础。

  勇毅拿担当实干“切”。千条万条,不干都是白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成实事是最终落脚点立足点出发点。纾难解困、破解困境、解决矛盾,就得敢接烫手山芋、敢钻矛盾窝、敢开顶风船、敢啃硬骨头。因此,党员干部得以实干担当之“矢”,精准打靶化解群众矛盾问题之“的”。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所谓“切”就是精准精细精确解决群众问题,防止眉毛胡须一把抓、囫囵吞枣一刀切,更要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避免给地方群众增添不必要麻烦、加重群众负担。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