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人脸识别、语音机器人……西安居民小区“上线”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07 15:34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黄敏)可人脸识别、扫码的智能垃圾箱,自带紫外线消毒、喷淋及新风系统的智能垃圾房,安装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备的垃圾暂存点……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出现在西安的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

  人脸识别 精准投放 经开区启用智能垃圾房

  “这种现代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既减轻了物业工作人员台账记录,又提高了居民准确投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日前,西安经开区城管局组织辖区生活垃圾分类“三支队伍”人员到位于凤城八路的EE康城社区开展观摩学习活动,一款智能垃圾房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有别于传统的垃圾箱,居民通过扫描设备二维码注册个人信息后,可选择使用人脸识别、扫码或身份卡任意一种方式,设备便可自动开箱。”据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EE康城小区西区共设置有两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房。垃圾房外部的垃圾箱清晰地标注“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等相关信息,方便居民投放。垃圾箱内有自动称重系统,称重后可换算出积分反馈至居民账户内。居民通过积分可以兑换到相应的奖品,可以起到鼓励大家正确分类和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目的。

  紫外线、喷淋及新风系统 和垃圾臭味说再见

  臭味、异味扑鼻,夏季时节垃圾桶周围蚊虫满天飞,路过只能捏着鼻子绕道走。这一场景,在西安越来越多的地方已成为过去时。

  在游人如织的大唐芙蓉园,垃圾暂存点周边干净良好的环境受到游客好评,原来是启用了“高科技设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善景区垃圾暂存点环境卫生,大唐芙蓉园在垃圾暂存点增设“UV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备”,通过UV紫外线光+臭氧气体协同分解氧化反应,将暂存点的臭气废气转化为低分子化合物、水和二氧化碳,再通过排风管排出室外,可连续24小时持续工作,有效处理各类生活垃圾产生的废气。

  “这个垃圾房周围还真是一点味都没有,我们小区也打算引进。”在EE康城小区西区的一处智能垃圾房周围,观摩人员很是好奇。原来,这款智能垃圾房除了方便快捷的投放功能外,垃圾箱内部还配备了紫外线灯光消毒装置、喷淋喷雾系统、新风系统、温度检测系统等设施,确保夏季能够消除厨余垃圾异味、蚊虫。而当垃圾箱装满后,后台管理系统则会提醒工作人员及时清运。

  语音机器人上线 教会村民正确分类

  市区垃圾分类逐步用上“高科技”,城郊乡村情况如何?在位于秦岭山脚下的李家岩村,西安高新区今年1月设立了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便民驿站。为吸引村民主动分类,驿站专门设置了一款语音机器人“小智”。

  附近一位正在扔垃圾的村民笑着说:“垃圾分类是好事,咱举双手赞成,在机器人的语音教学下,垃圾分类变得很有意思,老年人也基本都学会了。”这种别具一格的互动方式把枯燥乏味的垃圾分类知识变成“人机对话”,增强了互动体验感,让村民们在娱乐中学习和践行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按照“以点带线、连线成片”的工作思路,2020年西安创建市级分类示范单位336个、区级达标单位近2700个。随着智能化设备不断投用,示范创建初显成效。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