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景区为救人医生终身免门票是正能量互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07 15:37 字号:

  5月3日13点35分左右,周口市儿童医院医生赵一品在游览河南洛阳白云山景区的途中,遇到一位突发疾病晕倒的老太太,听到家属呼救,他立即进行救援。得知赵一品医生见义勇为的事迹后,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向赵医生送出了感谢信,不仅免除他此行在白云山的所有游览、住宿费用,而且承诺他可终身免门票游览洛阳白云山。(5月4日 大河网公众号)

  也许有人认为“赵一品医生协助家属清理了老太太口中的食物残渣,让病人平躺等待救援”等只是举手之劳。殊不知,赵一品医生及时出手相救晕倒的老太太,看似很简单,但实际却避免了因救治不当导致的老人窒息风险,也给晕倒的老太太家属以心安和放心。况且,因不放心病人,赵一品医生一直守在老太太身边直至她逐渐恢复意识、面色红润之后才默默离开。正如网友留言所说:“在游客危急关头施以援手,这样‘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的好医生当然值得点赞和褒奖!”

  让人高兴看到,得知赵医生见义勇为的事迹后,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没有视自己为局外人,而是及时向见义勇为的赵一品医生表示敬意,即不仅向赵医生送出了感谢信,免除他此行在白云山的所有游览、住宿费用,而且可终身免门票游览洛阳白云山。笔者认为,这样的褒奖既是对赵一品医生这种见义勇为的充分肯定,也是一种弘扬社会正能量良性互动。

  其实,这些年来,类似这些“新闻”并不算“新鲜”,身边时不时也有发生,尽管可能与你我擦肩而过,但人们仍然为之感动,为之践行,为之传播……这是因为,人们内心总有向善向好的初衷。但让人不愿看到的是,现实生活中,扶人救人反被讹诈的尴尬事件时有发生,让扶人救人成了一种“危险动作”。事实上,扶人救人不仅是道德选择题,更是一道技术选择题。见危不救,可能导致老人伤残或死亡;救助不当,也可能帮了倒忙,加重老人病情伤情,甚至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这也是当前一些人不敢不愿扶人救人的原因之一。这就需要一种媒介来催化引导我们存在于内心中的善良,并用这种良性互动来弘扬社会正能量。况且,只有这种良性互动可以成其久远,对人如此,对企业更是如此。

  同时,我们弘扬社会正能量,更需要对道德进行有效的保护。因此,举起“扶人救人之善”,更需要舆论氛围给力。首先,有关部门应研究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让扶人救人者在司法纠纷中承担“零风险”,让讹诈者付出违法成本。其次,需要全社会大力弘扬诚信精神和助人美德,激励见义勇为。另外,有关部门还应针对社会公众制订更加通俗的科普读本,大力宣传正确的预防与救护措施,使人们在遇到危险时,既能勇于伸出援手,又能科学救助,最大限度地减少造成的伤害。这样,社会正能量就会慢慢地延展开来,惠及每一个认真参与的主体。(刘纯银)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