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跑好民族复兴“接力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06 14:38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把成立一百周年作为一个新征程的起点,奔向另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十四五”开局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像一场接力赛,需要一代代人只争朝夕、咬定目标、接续奋斗,用务实肯干和扎实成效创造辉煌。

  争分夺秒,不能“抢跑”。在接力赛中,良好的起跑对比赛的成绩至关重要,优秀的运动员必须要掌握起跑的要领。目前最新规则规定,如果运动员出现抢跑现象,将被直接罚下,无论是否第一次。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我们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全球疫情扩散态势还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还缺乏支撑,外部环境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遇非常之变,需施非常之策。敢闯敢拼固然值得肯定,但一味急功近利、盲目冒进,只会延缓深化改革的步伐。既要抓住机遇,又要保持稳中求进、小步快跑,才能够将短期经济刺激与巩固发展经济长期向好趋势结合起来,深挖经济发展潜力,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有韧性发展。

  线路明晰,不能“串道”。在径赛中,所有短跑比赛、110米跨栏和4×100米接力赛中,参赛者不得越出其指定之赛道,否则会被取消资格。方向决定成败,道路决定命运。从革命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终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确定了一条强国富民之路,开拓出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的道路方向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再接再厉,不能“掉棒”。接力比赛的最终成绩往往在毫厘之间,而四名运动员之间是否能够顺利交接棒、不掉棒,直接决定着比赛的胜负。党的各项事业不是孤立存在、毫无联系的个体,而是一个接连不断、持续奋斗的整体,具有连续性和统一性、叠加性和渐进性。保持党的事业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全体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坚持多“栽树”、少“乘凉”,多补前人缺、多铺后人路。要有团结协作精神,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国与国之间,同舟共济、合作共赢。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的理念,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多积尺寸之功,多行务实之举,力度不减、节奏不缓,抓好落实,力求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方位确立新起点,新起点开始新征程。作为党的事业的建设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肩负起时代交付的使命责任,跑好新长征接力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贾玉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