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学党史 办实事 《古都先锋》(第二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01 09:59 字号:

  《党史故事》 魏野畴:敲响《秦钟》震古城

  1920年1月20日,一本专门向陕西民众传播新文化、介绍新思想的进步月刊《秦钟》创刊发行。“唤起陕西人自觉心、介绍新知识于陕西、宣布陕西社会状况于外界”是这本刊物的办刊宗旨,而创办这一刊物的是一群正在北京读书的陕西籍青年学子,时年22岁的魏野畴便是其中之一。

  魏野畴,1898年出生于陕西兴平一个农民家庭,1917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受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影响,他较早地学习和接受了马列主义,并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夏,与武止戈同志一起在西安创建了第一个团支部;1925年建立共青团西安特别支部及中共西安特别支部。作为我党早期活跃在西北地区的优秀宣传活动家,魏野畴以手中笔为武器宣传革命进步思想,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解释中国近代史。领导创办了《西安评论》时事期刊,发表了《“九七”后敬告青年》等大量评论文章,成为当时陕西宣传革命思想、促进革命运动发展的拓路先锋。魏野畴长期以教书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先后在陕北榆林中学、渭南华县咸林中学、古城西安省立第一中学任教,他积极领导学生成立自治会、读书会等组织,在学生中宣传革命进步思想。1925年9月13日,西安女子师范学校校长康继尧阻挠女学生参加妇女解放运动,并以不服管教为由开除了数名学生。魏野畴得知此事后,立刻在《西安评论》发表《警告郗朝俊及其走狗康继尧们》的署名评论文章,领导开展了反对教育界封建顽固势力的群众性运动。他经常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读书与救国的关系、个人生死与民族存亡的关系,影响和培养了刘志丹、潘自力等一批进步青年和学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28年2月,魏野畴受党组织委派,担任中共皖北特委书记,并于同年4月领导和指挥皖北阜阳暴动。期间,由于叛徒告密,起义失败,魏野畴不幸落入敌手惨遭杀害,时年31岁。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以非凡的胆识和过人的才华,宣传革命真理,播洒革命火种,用信仰之光为后人照亮前行之路。

  《 时代先锋》 “醉”美逆行者:韩丽春

  《时代先锋》讲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西安大兴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韩丽春的故事。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她毫不犹豫选择逆行,奔赴武汉救死扶伤、守望相助;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从医20年,有温度、有担当,坚守从医初心,坚持生命至上。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