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问鼎苍穹,向“空间站时代”挺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30 09:27 字号:

  近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并参加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的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千年之前,北宋文学家苏轼曾留下了“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的浪漫幻想。如今,随着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承载着亿万国人梦想的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天上宫阙”也将不再是古人对遥不可及的宇宙的神话猜想,而将是中国航天巡游苍穹的太空母港。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启动的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规划了“三步走”战略。从发射载人飞船将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到太空出舱、发射空间实验室,如今已走到第三步,即“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随着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空间站,记录着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进步。 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其中,核心舱作为空间站组合体控制和管理主份舱段,具备交会对接、转位与停泊、乘组长期驻留、航天员出舱、保障空间科学实验能力;“问天”和“梦天”实验舱均作为支持大规模舱内外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载荷支持舱段,同时问天实验舱还作为组合体控制和管理备份舱段,具备出舱活动能力,梦天实验舱具备载荷自动进出舱能力。不难发现,空间站的建成和运营,既是对我国尖端技术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检验,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科技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中国空间站,彰显出中国航天精神的薪火相传。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是伟大的事业前进的动力。从“两弹一星”的伟大创举,到“天宫”揽胜、“嫦娥”奔月,再到“北斗”指路、“长五”飞天、“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中国航天事业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航天精神的坚定支撑。如今,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几代航天人经过不懈奋斗,坚定自力更生的信念,继续继承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凭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凭着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深沉眷恋,以实际行动写满了一个个梦想与智慧、追求与勇气交织的故事,奋力开启了中国航天的空间站时代。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让我们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夺取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安子州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