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古都先锋》第一期走进西安事变纪念馆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23 14:32 字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广播电视台推出融媒体栏目《古都先锋》,我们将用最诚挚的声音讲好党史故事,我们将用最温暖的视角展现党员风采,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西安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的党史故事,这些故事激励着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前进。今天走进西安事变纪念馆,追寻那段难忘的红色记忆。

  党史故事:“小萝卜头”的人物原型——宋振中

  1936年12月12日,在古城西安,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一件大事——西安事变。当时,东北军少帅张学良,连同西北军统帅杨虎城,带着一帮手下冲进了西安的华清池,向蒋介石实施武力兵谏。迫使他当场作出承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可西安事变之后,蒋介石先是软禁了张学良,对于名望和资历更深的杨虎城,则找了个借口,让他出国考察。等到几年后,杨虎城回到国内,马上就被蒋介石关押起来。

  “小萝卜头”的父亲宋绮云,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当宋绮云听说杨虎城被捕之后,他就明白了自己的危险处境。果不其然,在1941年9月的一天,宋绮云突然接到一份电报,上面写着:“家中有急事,速回”。没想到,这竟然是封假电报,宋绮云因此被捕入狱。一个月后,一个自称在《西北文化日报》社工作的人给宋绮云的妻子徐林侠递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速将换洗衣服送来”。徐林侠便留下其余六个孩子,带着宋振中一起去找宋绮云。可她这次离开,就再也没有回来。徐林侠和儿子宋振中都被关进了重庆白公馆监狱。就这样,还不到一岁的宋振中开始了自己的监狱生活。在狱中,他只能吃上发霉的米饭,再好一点也是掺了沙子、麸子的“八宝饭”。缺少营养的宋振中,长得面黄肌瘦的,因此狱友们便心疼地称呼他为“小萝卜头”。

  因为“小萝卜头”年龄小,特务们常常会对他放松警惕,利用这点优势,“小萝卜头”成为了监狱里的“小通信员”。当时,宋绮云和其他几个同志在狱中秘密成立了地下党支部。每当大家在狱中秘密开会时,“小萝卜头”就为他们站岗放哨,并且还在狱中向战友们传递书信或者解放战争的捷报。1949年9月6日,就在新中国成立前25天。“小萝卜头”随父母一起被押到重庆歌乐山松林坡戴笠警卫室。这一天,“小萝卜头”和他的父母都被杀害了,他们倒在了新中国(成立)的黎明之前,他们用自己不屈的意志和生命,为更多人换取了光明的未来。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雁塔区有这样一位社区书记,他把信念和使命带进社区党组织,植入居民的生活,让社区工作亮点不断,成为全国党建示范社区,今天的时代先锋让我们走进红专南路社区,听一听闫中华的故事。

  时代先锋:闫中华

  西安市雁塔区红砖南路社区闫中华书记说,2000年,要在他们单位成立社区,单位干部处的同志就给他谈话,让他到社区来。

  原西安石油仪器总厂劳动人事处副处长王枫介绍说,社区要跟居民整天打交道,琐碎事情特别多,如果没有一定的耐心,没有热情的服务,这个工作是很难干的。

  闫中华说,当时他想着,那就先帮上一段时间忙。结果,一到社区来以后,不简单,有四千多户,一万三千多人,两千多下岗职工,社区工作人员总共五个人,他还是最年轻的。

  西安市雁塔区红砖南路社区原副主任李长仙回忆,当时好多居民都说,闫中华都是大学校长,怎么跑来当社区主任来了。

  闫中华说,刚开始太困难了,没地方,没人,没钱,连个写个证明的纸,买的钱都没有。

  西安市雁塔区红砖南路社区原副主任李长仙回忆道,有时遇到下雨啥的,外边下大雨,里边下小雨,闫书记还恐高,就那,他自己爬到房顶上,补那个窟窿。给社区进行宣传,用了各种方式,大小标语啊,专栏啊,社区是我家,健康靠大家。

  闫中华说,老百姓需求啥,我们就干啥。

  西安市雁塔区红砖南路社区居民张永军说,原来台阶大概十公分,就那十公分,把他摔了几回了。

  闫中华说,当时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就想一定要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手里没钱,如何解决。院子有一个工队,他就去跟人家说,想要给残疾人修个坡道,社区又没钱,看能不能给咱干件善事。工队人还不错,直接就拉的沙子、石头、水泥,给修了个坡道。

  西安市雁塔区红砖南路社区居民张海芹说,现在有个坡道就好多了,不用人扶了,自己就能上下了,真好。

  闫中华说,光靠社区这三四个人是远远不够的,要依靠谁,还是要依靠党员。后来就给党员宣传社区成立的意义,让他们也加入到社区建设里面来。三百多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社区就成立了西安市第一家社区党建联席会,社区还以楼栋建立了楼宇支部。

  西安市雁塔区红砖南路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惠娟回忆说,社区老人有些什么事打电话,绝对要去。几次都是刚洗完澡,衣服刚穿好,人家打电话,哎呀,家里出啥事了,她赶紧就得去。就二楼的王师傅,孤寡老人,就给她做饭做了两年。这事情都是经常的事情。

  闫中华说,2014年从外面又搬进来一千多户,如何把他们融入进来,社区专门针对他们,又开展了好多活动。邻里间大合唱,练歌要练一个月,每天练,大家晚上都来练,就互相认识了。这天比赛,各楼居民都来了,来了都给他们各楼加油,大家关系融洽了。居家养老服务站也是西安市第一家成立的,以前在这三间破平房里,现在已经发展成四层楼了。

  西安市雁塔区红砖南路社区居民宗小霞说,自己父亲住的比较远,不好照顾他,就把父亲接过来了,院子里刚好有个养老院,他想吃点肉啦,包个饺子啦,随他的口了,自己就给他送上来。在家时候来看他很方便,不在的时候,有养老院的护工来照顾他。

  闫中华说,国外还有一些共产党代表团,十二个国家的大使到社区来了以后,他们特别感兴趣。前年,来了四十多个国家媒体记者,来到家里边,和我们居民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对咱们国家居民生活,他们都没想到现在中国,咱老百姓生活这么好。有些人问得还特别详细,党组织活动如何开展的。所以,通过社区这个窗口,宣传改革开放,宣传社区建设的成果。二十多年建设,他觉得社区整体居民素质整体提高了。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努力,团结广大社区工作者,把社区各项工作,搞得更好,使生活在社区的居民,感到幸福快乐。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