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作风转变始于“指尖”终于“脚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23 16:25 字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作风建设、强党性修养、提政治定力,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关键就得紧扣“真”和“实”二字。真就是真担当、真作为,杜绝假把式、图表面;实就是实干实效、实绩实诚,不务虚声、不走过场、不造盆景。现实工作中,形式主义往往就是由官僚主义的根子延伸的,病灶在上级、表现在下级,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一体两面、互为构建。破形式主义首先就是祛除官僚主义土壤,铲除材料汇报、台账“政绩”、面子工程、工作留痕等表面作风。

  工作中有两大要素影响干劲和实效:一是电子形式主义,即基层党员干部被各种APP、电子办公、微信工作群捆绑,从网格治理、电子留痕,再到文件会议、材料表格等等,网络信息技术为基层服务、行政办公带来了便利、节约了成本,同时因个别上级领导热衷于“电子创新”等虚假政绩,造成基层被“指尖”捆绑束缚手脚,甚至“电子压力”加码,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作成效和务实作风;二是坐等形式主义,少数上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如同“浮在面上的葫芦”,调研指导、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只会围着车子、会场、座谈转,不愿下基层、看实情、听民意,害怕麻烦、畏惧吃苦,翻翻材料、开开会议、听听汇报、看看典型等等,把自己的手脚捆绑起来。

  所见,官僚主义滋生的形式主义问题,一是“指尖”,束缚基层手脚;二是“脚下”,捆绑自己手脚。如此,停留在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的内部闭环之中,走不出去、放不开手脚,让担当实干沦为一句空话。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基层实况不熟不透,让基层实干脱离“真与实”,真能造成一刀切、拍脑袋、瞎指挥等各种决策源头错误。如此,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因此,转变作风就得从破除“指尖”开始、靠“脚下”真抓实干终止。

  千条万条,不干都是白条。“指尖”形式主义必须打破,让基层放开手脚,轻松上阵、减负轻装,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这需要上级领导干部转变考核评比的工作指挥棒,让导向本着问题去、朝着实干走,多到基层一线、工程现场、群众身边听和看,少些开座谈、听汇报、翻材料、看经典等调研指导之风。如此,从“脚下”开始,同基层群众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拧成一根绳,真抓实干、下苦功夫、狠干猛干,激发“创”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让实干作风成为党员干部政治本色和鲜明底色。

  作风转变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转变作风从“指尖”抓起,防止被电子捆绑勤勉为民之手、艰苦奋斗之手;立足于“脚下”抓实,用脚踏实地之韧劲、踏石留印之脚推动实干实效、真绩真业,团结带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甩开膀子、放开手脚创造一番业绩。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