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激励职业教育在新征程扬帆远航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14 09:36 阅读量: 字号: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如何发展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为我们在新征程路上大力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职业教育前途广阔,让我们充满自信;大有可为,让我们心潮澎湃。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鼓舞人心。“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激励职业教育在新征程扬帆远航。

  “三个坚持”是压舱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所有教育机构的基本担当。坚持党的领导,是职业教育高质量的灵魂;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是职业教育高质量硬核;坚持立德树人,是职业教育高质量的底线。“三个坚持”缺一不可,共同成为职业教育在新征程上高质量扬帆远航的压舱石。

  “优化定位”是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这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为职业教育发展具体谋划。产教融合是基础,校企合作是模式,深入改革是动能。一切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精雕细刻,扎实推进,积累力量,释放能量,

  “本科教育”是好引擎。职业教育不能是断头教育,职业教育必须有本科教育作为牛鼻子,带动中等职业教育,促进高等职业教育,让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平分秋色,让职业教育的地位举足轻重。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稳步发展,关键是注重质量,不浮躁,不急躁,不三分钟热气,一切以质量为第一。高水平,就是要树立起标杆,打造出榜样。笔者建议,把职业教育本科院校纳入到“双一流”建设体系。

  “职普融通”是动力源。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不是对手,应是朋友。职业教育应该和普通教育互相交融,共同为学生成长服务,共同为党和国家培育优秀人才。人为割裂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现象和做法必须取缔。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才需求多元化,教育服务应该多样化,职普融通催化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比翼齐飞,让学生幸福成长。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是是我们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政策供给”是好东风。教育是社会公共产品,政府部门必须主动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制度创新要创出新境界,政策供给贵在落实到位,投入力度要增加增大,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地位要用真金白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各级党委和政府责无旁贷。

  “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激励职业教育在新征程扬帆远航。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上,人人应成才,人人能出彩,高质量职业教育是关键。高质量职业教育的标志就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让职业教育在新征程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须路径;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是实现复兴伟业的基础工程。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十四五”发展任务更重、挑战更多。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促进就业创业创新,解决发展主要矛盾、创造高品质生活,都需要职业教育输入磅礴能量。教育兴则国家兴,职业教育兴,中国制造质量提升。促进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推动职业教育领域人才辈出,播下更多大国工匠的种子,为民族复兴汇聚强大力量,让我们在新征程路上,共同走进职业教育的春天!( 殷建光 )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