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大学应该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07 14:41 字号:

  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提出了具体希望。

  祝贺与问候,是肯定与赞美。100年来,厦门大学秉持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特色是生命,优秀人才是结晶,积极贡献是硕果。昨日,厦门大学成绩喜人;今日,厦门大学未来美好。

  用希望擘画新征程大学发展蓝图,激励大学走好高质量发展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笔者认为,这是对厦门大学说的,也是对全国大学说的。新征程,新使命,大学应该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作为大学,必须把坚持正确的办法学方向作为基本工作底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四句话,缺一不可,句句真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中国大学的立校之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宗旨,背离了这个宗旨,就辜负了人民与国家的希望。

  树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新征程路上,中国大学要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方面,这是大学的必须目标,大学应该是知识的家园,真理的乐园,应该有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心壮志;一方面,这是中国实现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大学必须强大,必须为伟大复兴输入强大智慧能量。

  为中国发展赋能。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大学为谁服务?为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服务,大学应该成为区域发展的科研中心,孵化器,有大学的地方,应该有大发展,这是大学必须的使命担当;大学应该为提升国家战略能力服务,大学应该为国家战略提供强大服务支撑,大学属于国家,应该为国家输入源源不断的智慧力量,如果一所大学培养出来的精英人才都为其他国家做贡献,甚至和自己的国家对着干,这不是成功的大学。

  为时代使命作出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大学应该履行自己的时代使命。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建设大学,大学集中了最优势的资源,大学应该成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辐射源,应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造科技动能,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伟大贡献。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学教育,重任在肩。大学之所以大,不是因为高楼大,而是因为有大师,因为能为中国发展打造强大力量,因为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能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应该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作出表率。(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