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官场语言要“规范化”更要“文明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07 14:04 字号:

  最近,有记者在基层调查发现,近年来被曝光的作风霸道、施暴下属的“官霸”干部并不少见,而未被公之于众的基层官场“语言暴力”、无故打压等“软暴力”更为多见,且这类“暴力”长期被“视而不见”,不少人甚至将此理解为作风硬朗、敢于担当。显然,这一问题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个时期以来,基层一些口无遮拦、胡言乱语、大放厥词的官员并不鲜见,其集“官气、霸气、匪气”于一身,以“爆粗口、讲脏话、说狂话”为能事,与“老百姓的官”“人民公仆”“人民勤务员”的身份极不相称,甚至于形成巨大反差,令人瞠目结舌。面对下属和群众,什么“国民党还知道尊重长官哩”“我要有枪当时就毙了你”“有意见去厕所提”“给脸不要脸”……一时间,各种狂言妄语,一再刺痛人民群众的神经。它犹如一副“多棱镜”,不仅折射出一些基层干部狂妄无知、精神缺钙、素质低下,也说明了一些基层干部“心中无党,心中无民,心中无责,心中无戒”,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末梢坏死症”,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马克思说过,“语言是一种实践的、既为别人存在并仅仅因此也为我自己存在的、现实的意识。”发生在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身上的“语言暴力”“软暴力”“耍官威”等粗暴的言行,表现出权力的任性与骄横,其背后则是官僚主义做派、“官本位”思想作祟以及权力观的严重扭曲。当习惯了通过“打招呼”“一言堂”“找关系”行使特权,并由此形成优越感,一旦遇到阻碍,暴力行为自然就演化而成。

  脾气是情绪化的极端表现,情绪走向极端则理智趋于最低点。领导干部属于那种容易发脾气,又最不该发脾气的人。作为党员干部尤其基层官员,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遇到“烦心事”较多,又处于矛盾冲突的焦点上,难免有不遂人愿的时候,也就常有发脾气的由头,脾气一上来,怒发冲冠,面红耳赤,语无伦次,平时谦谦君子温文尔雅,此时却如好斗公鸡,形象大失。“刀伤好治,口伤难医”;“坏脾气犹如一条恶狗,一不小心放出来便会伤人”;“发怒常常以愚蠢开始,以后悔告终”……这些至理名言,也从一个侧面让领导干部明白要高悬“制怒”二字的深刻寓意,从而在官场做一个文明理智之人。

  官场语言要“规范化”更要“文明化”。普通人有时发发脾气不失为一种心境的自然流露和适当宣泄,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却不能逞一时之快而发生“粗暴”行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始终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对基层有着“指路明灯”的作用。因此,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场合,首先要敬畏纪法,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要加强党性修养,保持优良作风,关心关爱下属。坚决不当“前边说话、后边摆手”的干部,也不能当“粗暴霸道”、口出不逊甚至脏话连篇、骂骂咧咧的干部。

  有权莫任性,从政先正身。只有分寸不失,万物皆得以循规蹈矩;也只有分寸不乱,万事皆在掌握之中。作为领导干部,理应做到上恭要懂分寸,不能没有底线的出卖尊严;下倨要有智慧,避免无缘无故地发泄怒火。要珍惜自己的名誉、维护自己的形象、爱惜自身的“羽毛”。既要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涵养自己的德行,又要带头说文明话、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约束好自身和家人,这既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也是使命、责任与担当。

  拒绝粗暴行为绽放文明之花,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文明礼貌高雅的工作氛围。唯此,才能提升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才会汇集更多的浩然正气和君子之风。(朱波)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