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小慢慢”开出大民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06 17:11 字号:

  近日,《人民日报》整版报道《深山驶来“小慢慢”》引发共鸣。“小慢慢”是运行在宝鸡与广元间的6063/4次普速列车,穿越陕甘川三省的最贫困地区,仅“十三五”时期就运送旅客超496万人次。“小慢慢”设置“惠农车厢”、装扮“通学座位”、打造“科普讲堂”……63年来,这趟穿梭在秦岭深处的小慢车,与全国其他80对公益“慢火车”一起,终年无休,以最低仅1元的票价,搭载着山区千千万万老乡圆梦小康。

  随着我国高铁网“八纵八横”不断加密成型,“两小时经济圈”“半小时生活圈”走进百姓生活的高铁时代,“小慢慢”的开行似乎并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旅客出行需求虽不旺盛却是刚需,铁路运营亏损也损毋需置疑。我们从“小慢慢”1958年开行至今63年不变的票价中可以看出,“小慢慢”的开行绝不单单算的是“运营亏损账”,而是饱含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浓浓情怀。“小慢慢”践行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小慢慢”亏损运营换来的是老百姓“这车不能取消”的民生刚需,收获的是“政策好,有奔头”“脱贫都靠它”的口碑。

  在秦岭崇山峻岭之间,一节节绿皮车厢满载着民生温度和人民情怀每天准时准点行驶在蜿蜒的铁道线上,成为连接偏远山区和城市的纽带,大山深处的百姓或乘车贩卖土特产品、家畜活禽,或乘车就医求学、走亲访友,或务工、赶集等等,“小慢慢”加速着山区与城市之间的联系,为沿线乡镇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为沿线人民带来美好幸福生活。“你送产品来,我输技术去”,城市与山区你来我往输送的产品与产业技术,满足城市庞大农产品需求的同时,新兴科技也助推着山区产业链的转型与升级。“小慢慢”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圆满胜利,途经的两当、徽县、略阳、宁强等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小慢慢”跑出了山里人的幸福,圆了孩子们的求学梦,奏响了乡村振兴的美妙乐章。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可爱的“小慢慢”满载着民生温度和人民情怀将铁路服务延伸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我们不能不说:“小慢慢”开出了大民生!(杨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