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清明,清清如诗明如画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30 12:50 字号:

  清明,天朗气清,风和景明。这是自然清新明丽的日子,这是生活祭祀清正明净的季节。自然的清明,人世的清明,融合在一起,清清如诗,诗意悠长;明如图画,画面娇艳。返乡的人群,庄严的仪式,默默的思念,奏响中华民族独特的清明文化乐章。

  清清如诗,自然吟咏,心灵放声,意境悠远。古往今来,文人墨客,清明为题,无数诗句。诗意清明,诗魂情切,意盈深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情景交融的神奇境界。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这是此地无声胜有声佳境。自然清清,心灵清清,在观赏春天清明风景中让心境更加清明,在祭祀先人仪式中让精神更加清明。清明姓清,清清自然清清入心,心灵清清,清清升腾,升腾出一片情怀,一首诗歌。沐浴在自然风光中,心清气爽;熏陶在先人美德故事中,精神清静。清清如诗,诗意清清。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满满都是清明情怀。

  明净如画,是一幅生命为笔,精神为墨,挥毫泼墨画。清明时节,大自然给我们展示出一幅明净的壮美图画。生命挥毫,精神泼墨,一派生机勃勃。棠梨花映白杨树,绣羽衔花他自得,云白山青万余里,柳暗花香愁不眠,野云将雨渡微月,柳如眉,云似发,鲛绡雾縠笼香雪。等等、这些诗词金句给我们勾勒了清明的壮美图景,让我们欣赏,给我们思考,让我们在欣赏中感悟生命的意义,让我们在思考中仰望生命的光辉。清明名明,明净如画,画风深邃,自然的画,精神的画,展示在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的梦想,我们的阳光。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人间天上,烂银霞照通彻。

  清清如诗明如画,是自然的诗,是心灵的诗,在诗歌吟咏中传承精神,汲取滋养,走向新的征程;是自然的画,是精神的画,在挥毫泼墨中激荡情怀,激发志向,憧憬未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从清明出发,我们汲取昨日的能量,激发今日的力量,我们一起奔腾向前。清明是自然的,清明是民族的,清明是我们每个人的,在这具有中国个性,中国风骨,中国情怀的清明中,我们扫去心灵的尘埃,让我们的追求更加清新,让我们的征程更加明亮。(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