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西安电视台官方微博 时间:2021-03-25 15:03 字号:

  广大市民朋友: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提升西安文明形象,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错峰祭扫,安全出行。清明节群众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各墓区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主动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与安全,确保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二、保护环境,文明祭祀。提倡开展社区公祭、鲜花换烧纸、丝带寄哀思、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文明简约、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祭奠故人、慎重追远。落实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草地、景区、公墓内焚烧祭物、燃放鞭炮;不在市区、街道、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的祭祀环境。

  三、厚养礼葬,节俭治丧。百善孝为先。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晚辈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不讲排场、文明简朴、哀悼逝者;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用真诚的情感和感恩的心灵追思亲人。

  四、移风易俗,传承美德。树立殡葬新理念,倡导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寄存等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蓝天。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传播优秀家风、家德、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事迹和故事,启发激励后人。市民朋友们,文明祭祀,告别陋习,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让我们携手起来,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绿色文明的西安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