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用好群众路线“金钥匙”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18 13:57 字号: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能否坚持群众路线,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兴衰存亡。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与群众打交道中存经验、找对策、找方法,拜群众为师。

  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做一个与群众交心的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愿”。领导干部深入群众,要去掉 “官气”,多接“地气”。到哪个坡,唱啥子歌。要坚持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开展交心谈心,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关注民意。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方针政策,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达方式,多与群众宣传政策、解释疑惑,多与群众交心谈心、商量工作,与群众做思想上的交流、感情上的沟通。尽量避免板起脸孔“说教”,照本宣科“传话”,真正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要把自己摆进群众的普通一员,听懂群众的话,听实群众的话,不要把群众的话当做耳边风,真心实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期盼,让群众说得上话,让群众说话管用。要站在群众的位置上想问题、出思路,公开、透明开展工作,让群众了解、支持、参与到建设发展事业中来。

  干群众能接受的事,做一个与群众贴心的人。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目标,群众满意了,证明方向就对了;群众支持了,目标实现就有了保证。干群众能接受的事,首先要做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事,对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最高的事情,要千方百计办好、落实。其次要做经得起检验的事,要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哪些事情要快做,哪些事情可缓办,哪些事情不能搞,哪些事情做不得,切忌好大喜功,大搞政绩工程;切忌不顾民意,硬上形象工程;切忌不切实际,虚构发展战略。还要做快见成效的事,因地制宜,把握时机,把握政策机遇,抓住发展机会,该做的事情赶快做,不能坐失良机。

  走群众都支持的路,做一个与群众合拍的人。群众支持的路,必然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首先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愿,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让所提建议、所作决定符合群众的意愿、符合客观的要求。其次要深入群众中去,加强与群众的思想沟通和感情联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政策原则、法纪原则,能够办的马上办,办理有困难的不“打太极”,办不了的不“说空话”,做到诚信为人、说话算数。第三要做经得起群众评说、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业,不留“胡子工程”“烂尾工程”,自己做的事要敢于负责,终身负责,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群众,决不逃避责任,一走了之。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宝贵。党员干部要始终握好群众路线这把“金钥匙”,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葆有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在反复调研和实践中想对策、谋出路,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暖心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做接地气、知下情、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不断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新的美好生活。(郭静)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