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不给“神医宇宙”发声的机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15 10:53 字号:

  “最后我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把祖传的老方,无偿捐献给国家.....”细心的人会发现,说这些话的人,一会儿是世代行医的中医,一会儿又变成专治心脑血管病的专家,但不管是什么身份,话术基本相同。网友们给他们起了个颇为讽刺的名字,叫“神医宇宙”。日前,“神医”张文荣就被所在的坐诊医院——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免职。事件一经曝出,再次引发公众对所谓“神医”们的关注。(3月12日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以相同的语调、相同的誓言脚本,出现在不同媒体上的神医们,以所谓的高超医术被隆重地介绍出场,这些所谓的“神医”频繁出现在各个媒体上,吸引无数中老年人求医的需求。然而,当“同一个模版”出来的“神医宇宙”被曝光后,他们所谓的义举被戳穿,根治这些“神医宇宙”的呼声非常强烈。

  但是,“神医宇宙”的存在和流变,并非一日之功。早在二十多年前,这样的广告就已经出现在相关的媒体上,但是,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神医宇宙”不仅没有覆灭,而且还变换花样,从省级卫视到市县级媒体,再到自媒体、短视频等媒体中,“神医宇宙”发声的空间和渠道,仍然畅通无阻,其发声的成本并没有因为曝光而有所增加,这无疑向相关监管部门和公众提了一个醒,“神医宇宙”的能量或许还很大。

  其实,“神医宇宙”之所以屡治屡犯,如“打不死的小强”,原因就在于,他们精于包装,最初,他们利用媒体信息不畅通的特点,在各地各媒体上赚足利润。但是,“纸终包不住火”。神医们多了,难免陷入同版脚本。久而久之,就会被揭穿。但是,他们还会通过转战市县级媒体、自媒体等实现角色转换,照样骗取中老年人的关注。并且,在市县级媒体上,这些“神医”影响更大。因为市县级媒体缺乏必要的审查机制和广告效益的需求,无形中放纵了神医广告,也无形中给广告的受众者带入被动受骗的窘境。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消息显示,2020年三季度全国各省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介发布涉嫌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线索共计4574条次,其中传统媒体就占了4564条次。这些违法信息里,“神医宇宙”或许贡献了不少违法脚本。

  “神医宇宙”的存在和在相关渠道与媒体上的违法传播,不仅扭曲了正常有序的医疗卫生广告秩序,也严惩损害了患者就医权、健康权,由于存在虚假宣传,存在诱导患者求医问药的情况,“神医宇宙”也存在涉嫌诈骗的情况。

  坚决打击“神医宇宙”,消除其产生土壤和发声渠道,显然需要各方共同发力。相关媒体在发布医疗广告时,应该依法加强内容审核,不能为了媒体自己一家之利,而放纵神医满天飞。广告制作方也应该履行法律责任,不为“神医宇宙”助纣为虐。国家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加强对相关违法者,依法严肃进行查处,使其得不偿失、血本无归,才能真正让“神医宇宙”销声匿迹。(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