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在创业创新中锤炼本领 勇毅担当高质量发展重担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8 10:33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十四五”规划,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全面总结回顾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对当前形势判断科学清醒,对目标要求高远务实,指导方针旗帜鲜明,对任务部署指向明确。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感受高质量发展中科技事业进步,无数领先于世界的科技成果,彰显着大国的自信与豪情,振奋人心、激励奋斗!2020年是科技成果井喷期。我们嫦娥五号从月球“挖土”归来,前往火星的“天问一号”已环绕飞行准备择机降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横空问世,“奋斗者”号万米海试载誉归来……在“十三五”时期,我们的“天眼”望天、“蛟龙”探海、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网络加速成型,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了三成。这些数不清的科技成就,由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高质量阶段。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下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同时还存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在高质量发展中大有作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要把握准应对好,齐心奋斗、勇于斗争,汇集各方力量笃定前行,育先机开新局。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坚守岗位,气定神闲、不惧风雨,站好岗、尽其责,聚点滴成磅礴,成就生机盎然新成就。

  作者:任建华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