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精彩点拨学党史,激励牛年奋斗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8 10:30 字号:

  殷建光

  学习党史是今年的一个重要工作,也是开好局、迈好步的精神动力源,如何学好党史?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提高思想认识学党史。思想决定行动,认识引领实践,学党史必须率先在思想认识上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然后,才能在实践有力度,有宽度,有广度。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因为只有牢记走过的路,才能明白昨天,认识今天,展望明天;只有不忘初心,方能牢记使命,活力永恒。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波澜壮阔”中有中国人民的光荣与与自豪,有我们的经验与精神。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久弥坚”中有中国人民的成绩与事业,有我们的的思想和意志。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都必须通过学党史来落地生根。

  认识地方红色资源学党史。神州大地,万里江山,全国各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这是学党史的生动教材。学党史,也要学好身边的党史,汲取滋养,形成学党史的地方特色。总书记告诉内蒙古代表的代表,李大钊同志曾经直接领导和参与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共产主义先进分子的工作;1923年,内蒙古产生了包括乌兰夫在内的第一批共产党人;1947年5月,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成为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就要用好这些身边的红色资源。唯如此,方能让学党史接地气,树正气,激大气,锻造出新发展阶段努力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

  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党史。学习党史必须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链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唯其如此,才能让学党史的过程成为一个立体认识中国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国复兴伟业伟大征程的一个重要载体,才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才能够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才能够结合实际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对于内蒙古来说,就是能够更好地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学以致用学党史,就是要通过学党史凝心聚力,释放红色能量,赋能奋斗新征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每一段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每一位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奋斗终生的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党史是中华民族精神财富的宝库,滋养奋斗意志和斗争精神的宝藏。只有在学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信仰信念,方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跃上复兴伟业的新台阶。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