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跨省通办,借助数字技术便利民生福祉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8 09:36 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让数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这是减轻群众办事负担、降低办事成本的重要目标。政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越来越成为政务服务的标配。今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常办事项“跨省通办”,这一郑重承诺,无疑是在春季里给民生的一大红包。

  人员的区域性流动持续加大,跨省流动在为区域性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人力、智力支撑,但另一方面,跨省流动,也制造着跨省办事的“手续性壁垒”和“数字割据”。必须回到原籍办理,一度成为横亘在跨区域流动人员办事上的巨大障碍。尽早破解跨省流动办事的隐性壁垒,迫在眉睫。

  当前,中国可利用、可开发、有价值的数据80%在政府手中,但是,这些数据只“躺在”部门的数据库中,既独自割据,缺乏部门间共享、地区间共享,也很少面向现实中办事的群众。群众只能跑到拥有这些数据的部门,开证明、盖红章,证明开了一大堆,但有时还被以开的证明不对,缺少相关材料被屡屡拒绝。特别是跨省区办理这些事项,不仅手续繁杂,光在路上的时间、各种折腾,都让群众疲于奔命。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加快打通政府“数据孤岛”,已经成为这几年政府努力的方向。除了减少不必要的证明外,加快跨部门、跨区域(跨省)数据共享,正在成为一些地方实践的重点。跨省医疗报销、跨省公交卡、跨省社保卡等已经实现跨省域的共享、共用,但仍然还有相当数量的“跨省”门槛有待通过政府部门打开孤岛,让群众不再为“跨省”而发愁,让群众足不出市县就能一键办事、一网通办、只进一门。

  成绩有目共睹。2020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学历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等第一批58项事项“跨省通办”。这些成绩,既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更让群众现实中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便利。百尽竿头更进一步,便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社会保障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目标已经确定,责任状已经摆在眼前。只有实干,只有加快数据共享,依托技术优势和改革红利,让数据活起来,让服务群众的思维活起来,群众才能会感受到更多便利。

  建设数字型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最终是要落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体现在群众有更多收获感、幸福感上。跨省通办,就应该迈出这样一个门槛,一个坚实的一步。政府自觉破解门槛,群众的幸福才能无羁绊,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才会一马平川。(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