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太方便了!西安城南六区实现政务服务“跨区通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5 18:27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今天(3月5日)下午,西安城南六区“跨区通办”签约仪式在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雁塔区与高新区、航天基地、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长安区通过开展政务服务“跨区通办”,打破地域阻隔、打通信息壁垒,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拓展通办事项范围,为企业和群众“异地办、就近办”提供更有力的服务支撑,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至此,西安市南二环以南区域2600平方公里土地上75万市场主体将享受到异地办事的便利便捷。这是雁塔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举措,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记者从雁塔区与城南五区“跨区通办”政务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跨区通办”采取“标准统一、异地受理、内部流转、邮寄送达”的服务模式,各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区通办窗口,配备专业帮办人员,申请人可跨区域就近递交申请材料,简易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复杂事项,办理结果免费邮寄,不需要再“来回跑”。

  “目前城南六地交叉就业、定居的情况较多,企业和群众对于政务服务事项的跨区通办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前期我们组建了城南通办工作专班,逐一到相关区县(开发区)开展对接座谈,税务、公证、人社、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响应,目前梳理出第一批192项跨区通办合作事项,主要涉及税务和公证两大类高频事项。”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丁雅玲向记者介绍到,“以雁塔和曲江新区‘城南通办’为例,雁塔和曲江新区两地在地理位置上相邻相交,尤其处在两区交界处的群众和企业经常分不清应该在雁塔办还是在曲江办,推出‘城南通办’后,这部分群众和企业可以选择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在通办事项清单确定后,六区职能部门进一步开展流程再造,统一受理标准,对通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综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灵活事项办理的方式,并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提供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本次通办事项中发票领用、发票验旧等多项业务可在通办区域内的任何一台自助终端机办理。线上,可在任意一地登录业务系统,将申报材料线上推送给审批部门进行在线审核,办事结果实现实时推送、在线审批,并配备专业帮办团队,主动协助群众开展网办申报,实现“一地办理,多地通用”。

  同时,6家行政审批局建立了“城南通办”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工作会,就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并商讨出解决方案,确保“跨区通办”落地落实。

  据了解,城南六区政务服务跨区通办工作由雁塔区牵头组织,总结去年“四省六地”“跨省通办”工作经验,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方便群众办事。雁塔区将在目前的192项通办事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事项范围和数量,在社保、养老、公积金、食品药品、医疗教育许可等民生事项逐步开通城南通办。到今年年底,预计将有不少于300项民生高频事项纳入城南一体化通办,并力争年内实现与省内不少于20个区县的跨区域合作,扩大雁塔区与省内跨区域通办的“朋友圈”,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