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乡村振兴不能“造盆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5 10:46 字号: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党中央吹响了一次意义重大的冲锋号,各地需谨防“造盆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摘帽之后,乡村振兴又是一篇大文章,涉及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方面面,可以说难度前所未有。我们既要有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的决心,也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同时需杜绝“造盆景”现象。

  乡村振兴不能“造盆景”,就是要求干部抛弃“面子工程”。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能热衷于“造盆景”,轻惠民实效,专挑领导容易看得见的地方,把资金集中投到少数几个点上。这种做法中看不中用,掩盖真相,遮挡乡村振兴假象,产生泡沫,只能苦百姓、伤民心、丢民意。

  脱贫摘帽之后,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力度,倘若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百姓才会真正得到实惠。但是实施乡村振兴不是为了好看,更不是作秀,只有起到实效,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因此,要彻底摈弃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作秀,需要基层干部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民本观念,乡村振兴宜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防止出现工作成为面子工程的现象发生。二是领导下基层调研或视察乡村振兴工作,不仅要看地方取得的实绩,更要看不足,发现存在的问题,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某些地方官员靠“造盆景”以博上级领导一句赞扬之语。三是要充分发挥起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作用,做好实地调研,科学规划和决策,使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让群众受益得实惠。

  作者:胡喜庆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