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陆港领跑 打造城市最美天际线 全国最长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国际港务区段率先竣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5 09:47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辛源 通讯员 王惠玲 )3月4日上午,站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奥体大道,向西眺望西安奥体中心,没有了架空输电线缆的遮挡,近处“一场两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远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随着全国最长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的全速推进,很快西安奥体中心将呈现“最美天际线”。

  目前,全国最长的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国际港务区段率先完工,全面进入落线拆塔收尾阶段,标志着十四运场馆电力配套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同时也为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全面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继“996天十四运主场馆竣工交付”后,国际港务区再次克服疫情影响,破解时间紧、施工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为十四运配套设施建设跑出了全新“加速度”。

  拆塔还绿 奥体中心片区展现“最美天际线”

  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是全国超高压电缆领域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迁改落地工程。总投资77亿元,包括新建22公里电力专用管廊通道,新建100.8公里超高压电缆,新建2座电缆终端站,改扩建1座750千伏变电站和4座330千伏变电站、1座发电厂,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在运最大规模的超高压电缆系统。

  “这样大规模的超高压电缆迁改落地工程,在全国尚属首个,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还要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杨浚铎说,该工程国际港务区段电缆施工于2020年4月开工,涉及5.9公里超高压线落地。“该段线路地下施工涉及穿越绕城高速公路、高铁线路等区域,在确保路面通行安全的前提下,还要解决地质条件多变、环境复杂等高难度技术问题。”杨浚铎介绍道,“我们在国内首次应用了1.7倍一小时耐压及分布式局放试验,国际港务区段的林溪高抗站,是全国首个超高压电缆集中落地补偿站,站内主要设备运用三相一体式高压电抗器,显著提高了电能质量,节约了土地资源。同时采用全国检测手段最全面的电缆专用隧道,保障电缆安全、稳定运行。”在国际港务区的支持下,施工方克服了疫情影响,仅用时9个月,就率先完成了国际港务区段的迁改落地工作。该段工程已于今年2月成功投运,目前运营平稳。

  如今,在道路旁30多米高的铁塔上,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围起围栏,拉好警示线,绑好安全带,调整好吊车位置,爬上塔顶进行导线落地、分段拆塔作业。“地下电缆投入运营后,拆除地面铁塔,就是‘归还天际线’的最后一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冯杰介绍,在城市进行超高压铁塔的导线落地和拆除,难度很大,一分一毫不可小觑。“塔身必须分段拆除,每一段需要严格计算重量,与路面吊车伸缩长度进行匹配计算,才能保证施工安全无误。”

  政企合作 助推城市经济生态环境“双提升”

  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的规模在全国首屈一指。项目启动前,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未雨绸缪,就派相关工作人员赴上海考察学习高压线落地工程建设管理经验。2019年初,国网公司同意启动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并于上半年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教授担任本工程总顾问。同年下半年,国网公司和西安市发改委、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邀请几十位业内知名专家,组织了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工作。

  “项目开工后,市发改委牵头,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建立周例会制度,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国际港务区倒排工期、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国际港务区市政配套中心副主任薛江说,“项目24小时不停工,我们就坚持24小时‘保姆式’配合,通过政企精诚合作,为确保十四运奥体中心片区电力输送打好了基础。”据了解,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国际港务区段落线拆塔作业奥体大道区域将于三月中旬完成,园区整体落线拆塔作业将于四月中旬完成,项目竣工后,还将腾出3000余亩建设用地,盘活土地资源,进一步改善了园区招商引资环境,有力助推了城市经济发展。

  如今,漫步在灞河东岸,映入眼帘的除了气势恢弘的奥体中心“一场两馆”,还有水天相接、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观带。“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国际港区段的竣工,也为我国大规模超高压电缆领域迁改落地工程建设提供了样板。”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杨浚铎说,“我们正在结合此次成功施工经验,编制全国首个大规模超高压电缆领域迁改落地工程规范手册,为今后此类工程施工提供标准和规范,助力更多城市超高压电缆迁改落地,打造出更多的‘最美天际线’。”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