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莫让“为爱加班”沦为道德绑架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4 14:49 字号:

  “1314”谐音“一生一世”,寓意美好,因此2021年3月14日被不少新人看作领结婚证的好日子。但当天恰逢周日,按规定民政局不办理业务。近日,多地网友纷纷留言,希望当地民政局能在当日加班,相关话题也冲上微博热搜。3月2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3月14日当天南京各大婚姻登记处不会加班。(3月3日《现代快报》)

  2021年3月14日,因含有数字2021314,许多人用谐音读出“爱你爱一生一世”。而这天又是星期天,近日,河北、安徽、广东等地一些网民通过网络平台,向当地政府提出要求,希望民政部门能够临时加班,实现新人们当天结婚领证的意愿。目前,多地民政局给予回复:“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

  近年来,类似这样所谓“良辰吉日”,似乎年年都在上演,一些省市的民政部门,似乎每年都要应该满足网友的诉求:“为爱加班”,但其实,这对于一部分民政部门的干部职工来说,是不公平的。

  作为政府部门,因为特殊情况需要加班,这无可厚非,相信相关干部职工也无话可说。但为了所谓的“一生一世”,就要求民政部门的相关人员放弃休息时间,让他们“为爱加班”,这无疑是一种道德绑架。仔细想一想,类似这样的“好日子”还有很多,如果因为谐音“一生一世”的3月14日该“为爱加班”,那么2月14日、七夕、5月20等约定俗成的“好日子”是不是也应该“为爱加班”,果真如此,民政部门干部职工们依法享有的休息权利是不是又被剥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时下,一些年轻人对单位无缘无故的加班加点可谓深恶痛绝。但他们是否想到,自己自出心裁的“为爱加班”,就可能让成千上万的民政部门干部职工牺牲了休息时间,牺牲了陪伴家人、陪伴爱的时间,去“为爱加班”,这样以牺牲别人利益满足自己的偏好做法,既于法无据,也于情无理。

  曾几何时,结婚挑选吉日,男女双方的结合,不仅要挑选良辰吉日,还要看属相生辰八字是否匹配。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样的旧观念早已渐渐失去市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往往都根据时间安排,根据个人工作情况来确定良辰吉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一些人还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对民政部门进行道德绑架,让他们“为爱加班”,确实显得不合时宜了。

  作者:蒋文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