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微信表情“禁烟” 虚拟空间也该营造“无烟环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2 14:55 字号:

  2月28日,腾讯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微信表情“禁烟”:最近……戒烟了。代表“悠闲”的微信表情去掉了口中的香烟,引发公众关注。对此,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对记者表示,自2017年开始,北京市控烟协会就一直跟踪和关注此事。微信作为“国民软件”,带头“戒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3月1日新华社)

  “带着绿头盔、斜叼着香烟”,微信表情里的“悠闲”头像,保持这个姿势已有十年之久,如今终于成功“戒烟”,去掉了口中的香烟,变成清新无害小人。这个结果令人欣慰,表明控烟协会的努力取得显著成效,攻下了社交平台领域最大的“堡垒”,使得亿万用户免遭“吸烟”表情干扰,减少了社会负面引导作用,有利于督促社交平台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互联网空间的“禁烟”行动。

  社交平台已成最常用的沟通工具,“国民软件”微信则拥有超过11亿用户,每天都在频繁使用各种微信表情包,用于日常聊天、沟通之中,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微信官方表情的使用率非常高,大兵吸烟的“悠闲”表情获得网友青睐,经常被使用。吸烟表情有心理暗示效应,产生吸烟很酷的感觉,在海量使用情况下,社会负面影响很大,甚至会诱导很多青少年用户尝试吸烟。

  由此可见,微信吸烟表情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应警惕其对用户产生的诱导作用,而且,表情包已经成为社交平台的标配,其它社交平台也都有类似的吸烟表情,均会产生同样的负面效应。在志愿者反馈此种情况后,北京市控烟协会高度重视,与网信办和社交平台持续沟通,推动各个平台下架吸烟的表情包,终于获得了成效。

  在全面禁烟大势所趋之下,社交平台也不能置身事外。早在2017年,新浪微博就在PC和手机客户端国际版将其自带表情包中的[酷]表情,改成了不吸烟的版本。目前,新浪微博手机客户端国内版中的[酷]表情也不再叼着烟。同年11月,QQ客户端取消吸烟表情,改为衔着一片绿叶。那么,在微信表情也跟进“禁烟”之后,社交平台基本实现了全行业性的“无烟环境”,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

  虚拟空间的“戒烟”看上去不起眼,可实际上意义很大。当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线上线下正在加快融合,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网络生活方式,对虚拟空间产生很强的依赖性,进而也受到虚拟世界的反向影响,并使得日常行为发生变化。可见,虚拟空间“戒烟”任重道远,不能止步于社交平台,其它领域也该履行社会责任,尽快跟进“戒烟”,去除跟烟草有关的东西,诸如烟草软文、营销广告、烟草制品等,给用户营造一个干净清爽的“无烟”网络空间。(江德斌)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