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2 10:33 字号:

  近日,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如何做官、怎样做人提供了价值标杆,也为广大党员干部秉怀初心使命、践行政治本色指明了行动方向。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官到底是当“什么官”,对党员干部来说,是第一课题和终身命题。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利,只有为公为民、一心报国的追求。当“老百姓的官”正是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更是对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具体彰显,也是对“你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价值折射。当“老百姓的官”,本质上就是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坚守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为官信条,从而为了群众利益敢于牺牲、勇于奉献、不计得失。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当“老百姓的官”,包涵了把群众当做主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蕴藏了共产党人孜孜追求、初心不变的使命担当。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党员干部爱当“精致利己的官”,凡事先考虑利益、想到自己,大搞个人晋升路线设计,捞到好处、能够露脸的事专门做,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不去做,甚至为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惜损害群众利益;再有的习惯当“四平八稳的官”,害怕麻烦、畏惧矛盾、不想担责,只想不出事、不愿多干事,宁愿不出彩、只求不出错,“撞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优哉游哉,心中毫无为民之心、忧民之情。凡此种种,遑论为群众利益攻坚克难、披坚执锐、勇毅进取。

  当“老百姓的官”,首先就得跟“老百姓一样”。从艰苦朴素的焦裕禄,再到埋藏大山的谷文昌,又到扎根乡野的孔繁森,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之所以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正是他们看起来就像“老百姓”,同群众吃住一起、想在一处、干在一块。这些都照见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因此,当“老百姓的官”得继承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回答好“何为真正的幸福”。尤其是年轻干部价值观处在构建期、政治生涯处在孕穗拔节期,更应懂得同群众和大地站在一起、方能充满力量的道理,不断增强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方可在新时代全面建设设置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与人求不备,检身若不及。当“老百姓的官”是为群众服务、为百姓办事、为人民创业,得把群众所愿所盼作为唯一追求、作为根本导向。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中,若碰到难题、遇到骨头,要反求诸己、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尤其避免怨天尤人、妄自菲薄、自怨自艾,否则难以解决群众的急难烦愁和关键小事。因此,当“老百姓的官”得坚持多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团结凝聚群众磅礴前行、稳健进取、铿锵挺进。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