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公益性慢火车连通致富路上“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1 16:14 字号:

  近些年,随着建设里程和覆盖面的不断增加,舒适快捷的高铁正在逐步成为人们的出行首选。飞速奔驰的高铁缩短了不同地域的时间距离,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已不再是新鲜事。高铁所到之处,也进一步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

  在这个比速度、拼效率的时代里,公益性慢火车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在我国,至今仍保留着81对小慢车,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这些小慢车以其停站多、票价低、接地气的优势,受到沿途群众的喜爱。

  慢火车,为何慢?因为站站停。像齐齐哈尔-古莲的6245/6246次旅客列车,全程923公里,却有65个停靠站。相比其他列车,它虽然速度慢,但却是沿途居民致富路上的“快车道”。许多人乘坐这趟列车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气,无数村民挑着担子将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带上火车,换回了致富的希望。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21年,我国顺利实现全面脱贫,这81对小慢车也有一份功劳。

  票价低,有多低?低到1块钱。在这个很多公交车都要2块的时代,一块钱坐火车你敢信?但在这81对小慢车中,起步票价1块的并不少见。拿武威-中卫的7520/7519次旅客列车来说,全程运行257公里,最低票价1元,最高票价16.5元。这81对慢火车里,有的甚至几十年没涨过价。1元票价,怎么看都是亏本的买卖,但其开行背后的社会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在高铁圈不断拓展的背景下,是这些慢火车连通了社会的神经末端。持续开行公益性慢火车,体现了中国铁路作为国有企业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也展现了举国体制下社会对最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慢火车速度虽慢,但服务却完全满格。在榆林—西安开行的7005/6次公益性慢火车上,设置了红色教育、惠民助农等特色车厢。在乘坐列车时可以买到正宗的陕北土特产,漫漫旅途,还可以翻开一本典籍,循着书上的墨迹,回味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顺着车厢前行,看着车厢上张贴的一张张剪纸和展示陕北风土人情的老照片,仿佛在进行一场沉浸式深度旅游。母婴室等不断推陈出新的特色服务,让这些看似“落后”的火车一直紧跟着时代的潮流。

  旅途漫漫,幸福满满。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的关键一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不能落下一处地方,也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持续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连接起高铁时代的“最后一公里”,让山区人民也能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道,携手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师润润  贺康娜)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