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对比家长收入的教师资格被撤再次警示师德之重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1 10:37 字号:

  2月25日,有网友爆料天津一中学老师训话中歧视学生:“你妈妈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比你妈妈50年挣的都多。”津南区教育局对网传肖某某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存在不当言论事件展开调查。经调查,并与有关人员核实,情况属实。肖某某作为教师,严重违背师德师风,造成极其恶劣影响。经区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2月27日 澎湃新闻)

  一度被评为“最美教师”,日前却因对比家长收入、涉嫌歧视学生而陷入舆论漩涡,天津津南区肖老师今非夕比的遭遇,让人唏嘘不已。曾经的最美教师和如今的最丑教师的对比,让人感叹,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背后又隐藏了什么,最美教师的评比标准又是什么,对比家长收入的肖老师被撤销教师资格,又对现实有哪些警示意义?

  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和评价,应该集中在孩子是否认真学习,形成健康的人格和体魄,以此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而不应该放在学生家长是否有钱、是否是官员,或者其他有利于老师拓展社会交往,这些媚俗、庸俗的价值评判,往往与教育学生的方向南辕北辙。肖老师的这种价值评判,恰恰正是这种不良导向的现实表现,对于那些家中有钱、有权、有势的学生而言,肖老师的言行,可能会助长这些学生滋生恃权自傲、为富不仁的心理,更可能严重伤害那些没权没钱也没势的学生,造成学生间在非学习领域的攀比,这一评价决不能也不应该在教师中蔓延。

  当身陷对比家长收入舆论漩涡的肖老师,被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我们更应该反思,这位认同不良价值评判的肖老师是如何进入教师队伍的,是如何当上“最美教师”的?学校和教育部门对教师的管理,为什么没有发现肖老师不良价值评判的轨迹变化,“最美教师”的评判,又给了这位不良价值导向的老师光环加持?是“最美教师”评判机制过于注重教学成绩、升学率,还是“最美教师”不能全面核查教师全面情况,这些问题,都需要一层层掀开谜团,还原真相。

  教师的职业贡献在于育人。偏离了育人的天职,师德的底线被无下限的践踏,育人的天然保障就会必然被扭曲甚至扼杀。教师“你妈妈一年挣多少钱?”式的诘问,比社会上其他职业的成年人诘问,其对学生的杀伤力更大,可能扭曲了学生对老师的理性认知,扭曲和干扰学生树立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故此,师德的重要性,对教师客观全面科学的考核不能失之于口号,不能被唯分数和升学率所挤压。

  “最美教师”被撤销教师资格,是一个足以让人深刻反思的案例,加强教师师德的引导、教育,加强教师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遇到一位好老师,是学生生涯最幸运的事,反之亦然。让学生遇到最美教师,让最丑教师远离教师队伍,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任重道远。(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